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全的响鼓要常敲——第1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2014年03月31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全的响鼓要常敲——第1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吴晶)“全校师生撤离,注意脚下安全!”伴随着大喇叭广播中响起的警钟和指挥教师的口令,短短3分钟内,上地实验小学2000多名师生已从4层的教学楼中全部安全转移到操场。

  这是第1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记者在主题活动启动现场看到的场面:各年级学生秩序井然,高年级学生礼让低年级学生,各班级教师在旁守护疏导,防止学生在避险过程中发生踩踏等意外。

  与此同时,通过学校操场的电子屏幕,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实验学校、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的师生也在同一时间向人们展示着有条不紊的疏散演习。

  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我国各地中小学校都会在这一天,通过举办讲座、知识竞赛、观看交通事故案例录像、发放安全手册、制作宣传板、组织交通安全训练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学生进行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保障孩子生命安全是教育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一方面要教育同学们从小注重培育提高安全素养,掌握安全知识,一方面也要求各地学校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要求所有教师履行好安全教育和管理职责,同时也希望广大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做好孩子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工作。

  据统计,近年来,中国八成学生非正常死亡发生在农村,其中溺水事故占三分之一;近97%的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发生在校园外。

  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公安部等多个部门已积极参与到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中。针对农村中小学安全教育缺乏的情况,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小学生安全教育频道已于今年正式启动,覆盖全国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也将继续开展。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