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汉字听写:“脑卒中”“转氨酶”难倒中学生

2014年03月31日10: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字听写:“脑卒中”“转氨酶”难倒中学生

  昨天,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北京选拔赛举行。潞河中学、十一学校、杨镇二中和北京12中四所中学代表队经过“16进8”、“8进4”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决赛中,这些未被生僻字难倒的中学生,却折在了一些生活常用字上。

  看得出来,所有学生都做了精心准备,很多笔画多的字或是只在历史典故中出现的字词,比如“颦蹙”、“米芾”、“粳米”、“马弁”、“暴殄天物”等,都没能难倒他们。但让考官和观众没想到的是,一些生活常用字却难倒中学生。

  当听到主考官念“脑卒中”一词时,参赛学生仿佛以前从未听说过,犹豫半天,在答题板上蒙着写出“脑促中”三个字。另一名学生听到主考官念“转氨酶”时,也微微一愣,左思右想,把“氨”写成了“胺”。还有一名学生被“按揭”一词难住,似乎完全不知其意,只好以“案接”充数。

  在考“镐京”一词时,出现笑场。参赛学生听到这个古都名称时,迟迟无法落笔,最终写成“号京”。主考官宣布其写错后,半开玩笑地提示:“你不知道现在有个特别火的韩国明星叫李敏镐吗?就是那个镐字呀!”台上台下笑声一片,参赛学生懊悔地说:“对呀!这个字我知道……”

  此外,孩子们写字时的“倒插笔”,也让考官头疼。比赛期间,三位考官几次点出选手们的笔顺错误,如“建”字应该先写“聿”、“米”字第一笔应该先写点、“丸”字应该先写撇,但这些字,孩子们都未按正确笔顺书写。

  对此,选拔赛主考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袁钟瑞表示,汉字听写大会成功地将孩子们吸引到中国传统文化上来,形式非常好。活动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如很多学生握笔姿势不对、对笔顺学习不认真、对字的读音也不够重视。此外,学生们在传统文化知识、生活常识方面也有很多欠缺,如果平时能多看看书、翻翻报纸,多关心身边的生活,可能就不会被难倒。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