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互联网冲击中国留学产业 “私人定制”式服务成为方向

2014年03月28日14: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冲击中国留学产业 “私人定制”式服务成为方向

  新华网长春3月28日电(记者吴昊张建)快速增长的中国赴海外留学生中,有相当数量在申请和办理出国留学手续过程中选择了留学服务机构的帮忙,这也在中国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产业——留学服务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41.39万人,其中近90%为自费留学。最近发布的《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留学行业产业规模约达到了2000亿人民币。

  不过,伴随着互联网免费信息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零中介”的DIY(自助服务)留学申请等开始对传统产业产生冲击,传统留学服务产业不得不设法“突围”。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有35%的学生有DIY留学意向,但回访显示真正DIY的只占意向学生的25%;2013年,DIY意向学生升至40%,付诸实际行动者则达到30%。

  留学服务机构西游计网总经理王岩辉告诉记者,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高校入学申请、录取逐渐形成一整套“标准化”的模式,往往雅思、托福成绩,学生教育背景、综合学分绩等数据以及一些固定套路的申请文书,就能决定一个学生能申请什么样的高校了。

  “甚至,将这些数据输入系统就能立即显示出来。“不需要指导老师进行过多解读和分析。这对留学服务行业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王岩辉说。

  事实上,许多作为“过来人”的国外高校在读中国留学生,对于某些领域或国家高校申请的了解程度,远远高于一些留学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甚至高于该行业的“专家”。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石祥龙说,互联网让信息变得免费快捷,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浏览高校网站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当然,这需要自己潜心研究,花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曾经就有个学生对我抱怨,找中介咨询半天,发现咨询师还没我懂得多!”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

  中国留学监理服务网总监理师、总编辑胡本未也认为,留学中介这个行业能够发展,最初的动力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这个不对称正在被互联网的免费信息优势所抵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在信息的免费时代,留学产业的灵魂仍然在“服务”二字上。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院校和专业方面的信息,做出自己的评估,但互联网上大部分留学信息还是来自留学中介。学生能看懂的,主要还是来自于留学中介整理过的信息。

  王岩辉表示,在未来的数据库搭建、维护完善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将留学服务的工作分工细化,占工作量70%的分析学生申请信息、个人数据的“脏活、累活”交给数据库完成。而高素质,针对性更强的咨询人员,则可以做更多非机械性的规划服务工作。

  还有专家认为,互联网技术只是手段,未来的中国留学服务是包含互联网和留学顾问服务等众多内容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类似“私人定制”式的服务,给客户提供传统中介无法提供的体验。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