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辈子嗜书如命 七旬"书痴"千余藏书捐乡村中学

2014年03月28日07:3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辈子嗜书如命 七旬"书痴"千余藏书捐乡村中学

  昨天下午,咸宁白鹤中学的张校长给他的朋友老徐打电话,感谢老徐的“牵线搭桥”,让他们学校的图书室多了一千多本图书。捐书人是七旬老人刘广,一辈子嗜书如命,为了安心看书,甚至独自在外租房。

  刘广退休前是育才高中的语文高级教师,他不仅爱读书,还热衷文学创作,是武汉市作协的会员。记者在汉口惠济路上的一栋老式居民楼找到刘广老人租用的书屋,只见一个空空的书柜和一张放满书的书桌。刘广老人租用这间书屋已经有9年了,这9年里,刘广会早晨从家里出发,来到租的房子读书写作,晚上才回家陪老伴。

  这么爱书的人,为何舍得将几十年的藏书捐出?这不得不提到老徐。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徐结识了同乡刘广,得知刘广爱好写作,藏书颇多。刘广说自己视力大不如前,几十年来攒下的书,如今已经“啃”不动了。老徐说:“那你为什么不把书捐给乡村的中小学呢?那里的孩子都没有太多课外读物,你的藏书应该都很经典,他们一定会喜欢的。”两人一拍即合,随即就联系了家乡的一所中学——白鹤中学。

  刘广说:“我特别爱书,虽然全捐出去很心疼,可也是很快乐的事。至少在我眼睛看不见书的时候,还有孩子能看得见这些书。”

  刘广提供的书单上,共有1400多本书,书籍囊括了青少年成长、文学、历史等多种题材。其中不乏刘广自少年时期就“攒”下的文集。

  “孩子们很渴望课外读物,这些书对我们乡村学校来说十分珍贵。”白鹤中学的张校长说,他们决定将学校的图书室以“刘广”命名,并且在清明节时举办一个书籍的交接仪式。刘广说,“是书籍帮助我走到了外面的世界,我想让这些孩子们也能走出去看看。”(见习记者黄金 记者杨涛)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