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师大发布《区域教育质量健康指数》

2014年03月19日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师大发布《区域教育质量健康指数》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今日在京发布《区域教育质量健康指数》。该指数报告指出,学生与谁一起居住与成绩密切相关,良好的家庭环境有助于学生获得稳定的学业成绩,这对小学阶段的学生尤为重要,过早的寄宿制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可能会有负面影响。

  区域教育质量健康指数评价体系为全国首套完全独立于教育行政部门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分为品德行为指数、艺术体育兴趣指数、学习压力指数、教师教学方式指数、学校归属感指数、亲子关系指数、师生关系指数等13个指标。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刘坚表示,中小学教育质量“健康状况”不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独立、科学、可操作、可监测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不少地区和学校升学率、考试成绩成为评价教育质量好坏的主要甚至唯一的标准。

  参与的31个项目组专家认为,综合运用这些指数评价有助于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教师和学校的现状,体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反映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3年浙江省约有25052名四年级学生和29816名九年级学生、郑州市约有47633名四年级学生和41759名九年级学生、绵阳市约有11335名四年级学生和16009名九年级学生参加了基于这些指数的“健康体检”。

  基于学生的数据研究发现:学校归属感每增长10%,四年级和九年级学生品德行为指数分别增长7.16%和7.5%;师生关系每增长10%,学生品德行为指数分别增长7.22%和7.73%;健康指数各维度每提高10%,可以有效降低学生网络成瘾倾向。

  该指数报告认为,学生品德行为的发展受到学校、家庭多方面因素影响。教师素质、学习动力、学校归属感、家庭环境等对提高学生高层次认知能力都很重要作用。此外,扩大阅读量对于学生提高高层次认知能力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亲子关系的提高可以促进学生学校归属感、品德行为和学业成绩的发展,抑制学生网络成瘾的倾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