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福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比例调整 体育课增加

2014年03月19日10:54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比例调整 体育课增加

  昨日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将对《福建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计划(试行)》中有关课程设置及比例进行修订。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比例,是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安排课程和课时的依据,各学校要按照调整后的课程设置及比例编排课程表,开足开齐各类课程。

  体育课时增加全面实行大课间

  修订意见将原来一、二年级体育课程由每周3个课时调整为4个课时,将原来七至九年级体育与健康课程由每周2个课时调整为3个课时。

  通知要求各学校应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

  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安排25至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一至六年级体育课程的课时应全部用于体育实践课教学,七至九年级体育与健康课程可结合相关体育活动,使学生了解一些体育健康知识,但必须充分保证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学校要每天安排10分钟眼保健操。

  少先队活动为必修活动课

  晨会、班团队活动、科技文体活动等,由学校自主安排。少先队活动要作为国家规定必修的活动课,一至八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

  其中,一、二年级少先队活动课时可在地方与学校课程中安排,三至八年级少先队活动课时可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安排。

  书法教育以语文课为主,也可在美术、艺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与学校课程中安排,其中一至六年级每天的语文课中要安排10分钟的写字练习,三至六年级每周安排1个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七至九年级可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的课时安排书法教育活动。

  安全教育课程每年不少于12课时

  意见明确,各学校要采用课程渗透和与地方课程时间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公共安全教育,并安排必要的时间,开展自救自护和逃生实践演练活动。

  安全教育课程每年不少于12个课时,其中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放寒暑假前一周必须安排1个课时。

  各门课程均应结合本学科特点,有机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各类专题教育的内容应渗透在相应课程中进行,也可从地方和学校课程或班团队活动时间中安排。(本报首席记者 陈坚)

(来源:福州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