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大学第一位女院士 张俐娜演绎“神话般故事”

2014年03月19日07:4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大学第一位女院士 张俐娜演绎“神话般故事”

张俐娜(左二)正在指导学生

  她是武汉大学第一位女院士,也是获得“美国化学会安塞姆·佩恩奖”的第一位中国人。她叫张俐娜,武大化学学院教授。

  昨天,武汉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2012和2013年度科技先进个人和企业进行奖励。张俐娜正是2012年度科技重大贡献奖获得者。然而,因为在美国参加全球化学领域的学术会议,她无法登上领奖台。巧合的是,在美国2011年度安塞姆·佩恩奖的颁奖现场,作为当年大奖惟一得主,她同样因病缺席。或许,对于一名真正的科学家来说,科学研究才是最重要的。

  张俐娜的最大贡献,便是发明了一种神奇的溶剂--用尿素、氢氧化钠和水作为溶剂,预冷至零下12℃,将极难溶解的纤维素放进去,一两分钟便化为粘液。这最大的好处便是,不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因为传统溶解纤维素的方式是靠高温加热,不仅成本高、能耗大、污染重。

  2000年元月,已经是武大化学系教授的张俐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开始了纤维素新溶剂及材料的研究。这一年,她60岁。这个年纪,许多人已经退休。

  出于对国家和全人类资源前景的深谋远虑,她用高分子物理理论和方法研究天然高分子,这些也构成了她特色鲜明的研究战略框架。

  经过长达12年的探索,数百次实验,张俐娜和她带领的研究团队终于突破使用有机溶剂和加热溶解高分子的传统方法,创建出NaOH/尿素水溶剂体系和低温快速溶解纤维素的崭新方法,并提出低温溶解大分子的新机理。同时,初步实现低温溶解纤维素纺丝的“绿色”工业化试验。这一新技术,可望取代目前环境污染严重的粘胶法,从而将影响世界上使用和生产黏胶丝产品的众多企业。

  谈起初衷,她说:“我从事这项研究,是有强烈的使命感。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所以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尽我们所能建设好这个国家。”

  这个成果,被科学家们喻为“神话般故事”,张俐娜并因此获得2011年度安塞姆·佩恩奖,这是国际纤维素与可再生资源材料领域的最高奖。评委们认为,张俐娜教授带领的研究队伍通过开发一种神奇而又简单的水溶剂体系,敲开了纤维素科学基础研究通往纤维素材料工业的大门。

  昨天,张俐娜的秘书透露,目前,这个项目技术已进行至中试阶段,部分成果已实现生产化,全国已有六家公司与武大开展了合作。(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吴江龙)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