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两部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组织幼儿群体服药

2014年03月18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部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组织幼儿群体服药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17日就陕西、吉林两地个别幼儿园违规开展群体性服药事件发布通报。通报指出,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组织幼儿群体服药。

  据报,陕西省西安市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和鸿基祥园幼儿园、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品“病毒灵”,通报指出,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学生健康服务工作管理的通知》的管理要求,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有关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维护儿童身体健康,教育部和卫计委明确以下要求:

  一、严格规范幼儿及中小学生健康服务管理。各地教育、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幼儿园、中小学校必须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严格管理幼儿及学生健康服务工作。因常见疾病防治需要而组织幼儿及中小学生群体服药时,强化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事先经医疗卫生专家论证,必须经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商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制订详细的防治方案,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知情同意、自愿参加的原则,必须有卫生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必须向证照俱全的正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购买药品。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或越权组织幼儿及中小学生群体服药。

  二、立即组织力量开展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健康服务管理的拉网式排查。教育、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幼儿园及中小学校落实健康服务管理有关文件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检查行政区域内幼儿园是否有违规组织幼儿群体服药的行为,并于4月10日前完成全部排查工作。对反映和暴露的问题,要认真核实查处,强化责任追究,严肃处理责任人,并通报查处结果。

  教育部和卫计委要求4月15日前将排查和查处情况分别报送教育部体卫艺司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