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全面建设“百姓身边好学校” 破解择校难题

2014年03月17日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全面建设“百姓身边好学校” 破解择校难题

  中新网重庆3月17日电(刘相琳)17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该市全面启动“百姓身边好学校”建设,农村边远村小等4类学校是建设重点,通过建设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差距,让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发展起来,成为百姓喜爱的好学校,破解择校难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百姓身边好学校”建设重点主要集中在4类学校,即办学基础条件、教育质量一般的普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市新区和新建小区配套建设的新办学校;接收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及农村边远地区薄弱学校及村小。

  不择校就必须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的差距。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向媒体介绍,“好学校”有6项基本标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拥有好校长好教师;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坚持教育公平。

  “以前学校师资力量薄弱,不少学生不愿意就读,有条件的都去县里的好学校。”重庆垫江县第十中学校长张治贵告诉记者,该校成立之初由于人事体制限制,学校不能自主招聘老师,只能靠县教委分配,优秀教师被分配到重点学校,该校师资力量跟不上,家长不愿意送孩子就读。

  记者在重庆垫江县了解到,重庆出台一系列促进教育均衡措施后,垫江县第十中学将橄榄枝抛向全国多所高校,包括5名研究生在内的40多名重点高校毕业生充实到该校师资队伍,在与重庆优质中小学结队帮扶下,这些新教师迅速成为教学骨干。学校教学质量提高后,很多家长都愿意将孩子放在家门口就读,转校学生减少,回转学生增多。

  按照重庆市教委的规划,通过“百姓身边好学校”建设,到2017年,重庆9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将达到办学硬件、软件的相关标准,所有区县(自治县)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督导评估验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