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蹭课族”:“上课”是态度“蹭课”是追求

2014年03月17日11:3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蹭课族”:“上课”是态度“蹭课”是追求

  “蹭课”现象主要集中在语言类、经济类、法律类等课程。想“蹭课”的同学会早早来到教室等待开课 记者 窦翊明 摄

  “同学们,选课的时间快到了,3月3日凌晨学校选课系统开放,请同学们做好准备!”3月2日晚上,西安外事学院国贸1206班的公共群里辅导员发出通知。

  选过课的人都知道,每到这个时候,校园公共网就会刮起选课“风暴”,学生们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抢课”,有的坐等零点时分系统开放以便选到喜欢的选修课,有的则没那么幸运,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自己与中意的课程或老师失之交臂。但是这并不能阻挡他们学习的热情和前进的步伐,于是“蹭课族”就应运而生了。那么他们到底是如何“蹭课”的呢?喜欢“蹭课”的他们又会给我们展示出什么样的形象呢?

  画像一

  爱好兴趣是第一位的

  袁曼是西安外事学院专科旅游管理专业1202班的学生,由于专业要求不同,她们并没有开设公共选修课。但袁曼是个兴趣广泛且好学的学生,今年准备考取旅游资格证书的她在室友介绍下去听了一节公选课,收获非常大。“再往后我已不满足于只蹭一门课,于是就向辅导员借来一份全校的公选课课表,这样我就可以选择自己想听的课,只要上课时间不和我的专业课冲突,我就会带上笔记本去蹭课,每周最少蹭3节选修课。”

  杨岚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学生,她喜欢去蹭各种选修课,“我觉得选修课可以拓展课外知识和眼界,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且很实用。”由于一般的选修课是大课形式,所以在有座位和不影响其他人上课的情况下,老师是允许学生“蹭课”的。甚至有老师告诉学生这学期没选上课的可以先来登记上课,下学期补选后再获取学分。

  画像二

  没抢到的只能去蹭

  在大学,选课就像打仗一样,既考验你的网速,也需要你的技术。这不,看着舍友速战速决,抢到了称心如意的中国茶文化、初级日语等课程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418宿舍的田雨同学看着自己毫无战果的电脑,只能干着急。

  虽然没抢到,但田雨上初级日语和中国茶文化的决心只增不减,每次都跟着舍友去“蹭课”,她告诉校园记者:“这些课程我特别有兴趣,所以,抢不到课就去蹭课。”

  慢性子的刘亚楠也属于抢不到课的“蹭课族”。她是西安外事学院新闻1201班的学生,这姑娘天生性子慢,大家都在熬夜选课的时候,她却在急切的键盘敲击声中准时入睡。当然她毫无悬念地与中意的 “韩语会话”课擦身而过。还好室友支招,建议她去“蹭课”。后来她不仅去蹭“韩语会话”,还去蹭日本老师讲的“日本文化”。

  画像三

  跨专业考研从“蹭课”开始

  不少考研学子,尤其是跨校、跨专业考研的,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程外,还当起了“考研蹭课族”,甚至去考研目的学校“蹭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英语专业的许晓同学告诉记者:“我想跨专业考会计专业的研究生,由于专业跨度太大所以得提前做准备,现在当我没课的时候,我都会跟着朋友去蹭课,蹭课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已经大三的西安体育学院学生梅源,这学期也开始了“蹭课”生活。学新闻专业的她,甚至去蹭大二的专业英语课。她坦言,之所以去蹭英语课是想攻克六级也为考研做准备。“和学弟学妹上课有些尴尬,不过后来还好,老师也认识了我,有时还会提问,感觉融入了这个集体。”

  “现在到外面上英语培训班,培训费怎么都得几百块吧,而且培训班的课程质量良莠不齐。在大学里”蹭课“,老师有时候还会指导一些考研技巧,经济又实惠啊!”西安石油大学的陈瑛笑着说:“ ‘蹭课’以后,我的英语水平确实提高了不少呢”。

  画像四

  学霸是“蹭课”主力军

  大学里有一类人,他们热爱学习,频繁出没于自习室和图书馆,大家称他们为“学霸”。西安外事学院国贸系的房俊娇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学霸,“我是学国贸的,除了掌握好本专业的知识,我还想丰富自己,于是去蹭‘网店运营’这门课。因为理解能力一般,我连着听了两个学期,现在开了一个网店,既锻炼自己又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

  校园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高校,一般来“蹭课”的本校同学的确以学霸居多,还有一部分外校的学生或者已经毕业的“蹭课族”,则被视作坚持学无止境的“牛人”。

  校园记者在西安体育学院碰到了大二的葛琪珞同学。晚上十一点多,她刚从自习室回来,她曾经去蹭过大三的日语课。“刚开始听一会儿就犯困,不过随着能力水平的提高,听到后来就好多了。”这学期,她又开始蹭大三的英语翻译课,“这学期我的课比较少,而且想提高专业能力。翻译有些东西是学不来的,涉及到中美文化差异,在老师的引导下,我的英语翻译能力越来越强了。”

  高校“蹭课”:要宽容要管理

  对于高校“蹭课”现象,老师们还是比较欢迎的。“我上学的时候就蹭过课。”西安体育学院汉语教研室的张春英老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大学本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地方,无论是学习专业知识,抑或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都可以提高自身修养,增强社会竞争力。”

  西安石油大学的张老师也认为,大学生蹭课是好学的表现,一般情况下,只要“蹭课”的学生不影响自己本专业的课程和课堂纪律,尽量不要打击他们的学习热情。西安外事学院国贸系的张培老师表示,“大学时光是每个同学走向社会的过渡期,在这段时间里,他们需要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学习本领充实自己。能抓住机会‘蹭课’的同学,是为自己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蹭课”也是一样的,一些曾经被蹭过课的老师和学生中也有人表示,过多的人去“蹭课”有时会扰乱课堂秩序,甚至教室会出现本该上课的学生没有位置,甚至有时候由于听课的人太多而影响了老师的授课质量。

  对此,西安石油大学的张老师表示,“蹭课”的前提是先学好本专业的内容,放弃专业课而一味去“蹭课”可不是聪明的决定。对于“蹭课”,张老师建议大家上课前关闭手机,课中不要随意进出教室,并尽量选择中后排的座位。既然额外选择了这门课,就应该坚持到底。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