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亚洲现存规模最大的二战日军“慰安所”旧址将列为文保单位

2014年03月16日14: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现存规模最大的二战日军“慰安所”旧址将列为文保单位

  新华网南京3月16日电(记者蒋芳)记者从南京市文广新局获悉,位于南京利济巷的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在空置约10年之后,即将被认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专家介绍,此处是经慰安妇指认、亚洲现存规模最大的日军“慰安所”旧址。

  慰安妇制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和战时,日本政府及其军队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大量中国、朝鲜、东南亚和欧美各国的妇女惨遭日军的蹂躏。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现存建筑7幢。2003年,朝鲜“慰安妇”朴永心曾现场指认,此处是她被迫做了3年“慰安妇”的地方。

  南京师范大学经盛鸿教授的研究表明,这里是亚洲现存规模最大的“慰安所”旧址,侵华日军曾在这里设立了两处“慰安所”,南部的东云“慰安所”关押朝鲜籍妇女,主要接待日本士兵;北部的故乡楼“慰安所”住着日本籍慰安妇,主要接待日本军官。此前,也有日本学者研究称,此处“光是充当慰安所的楼就有4800平方米,加上外围的店铺有8000平方米”。

  2003年,该地块被南京国土局收储后一直空置,专家多次呼吁将此处建筑列为文物保护。南京市秦淮区于3月12日召开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应被认定为文物。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将此处认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实现更好的保护。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