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3岁女孩离家出走无音讯 或误会父母重男轻女

2014年03月13日09:40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3岁女孩离家出走无音讯 或误会父母重男轻女

  长沙市芙蓉区扬帆小区,琳琳发给妈妈的QQ消息上写着“不要找我了,我离家出走了。” 记者 唐俊 摄

  13岁的琳琳因为躲在被窝里看言情小说,被母亲扇了两耳光,琳琳毫不挣扎,翻个身就睡了,然而第二天,母亲的QQ上收到女儿的信息,“不要找我了,我离家出走了”,这是3月10日发生在长沙扬帆小区的一幕,如今琳琳已经3天没消息,其母亲龚女士拨打本报电话96258求助,“你们帮我找找她”。

  【小事引发】

  躲被窝里玩手机挨了耳光

  3月9日是星期天,13岁女孩琳琳终于可以碰手机了,这天她早早地就上了床休息。母亲龚女士担心女儿被子没盖好,没想到却发现琳琳窝在被子里用手机看言情小说。当即,母亲扇了女儿两耳光……

  龚女士没想到的是,“扇耳光”的第二天上午,她的QQ收到了女儿的信息,“不要找我了,我离家出走了。”

  龚女士告诉记者,“扇了两耳光后,女儿一句话都没说,没什么异样,只是交出了手机,翻身便睡了……”

  “现在已经3天了,女儿一点音信都没有。”龚女士至今不相信女儿会离家出走,“女儿成绩非常好,很听话,一定不会离家出走的,可能是被坏人控制了。”

  【出走原因】

  或是误会父母重男轻女

  龚女士拿着女儿的照片泣不成声,“我们很爱女儿,3年前,家里条件稍微好了点,就把女儿接了过来,就是为了让她待在身边,而且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2004年,龚女士夫妇来到长沙打工,把女儿琳琳放在常德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随后夫妇俩在长沙生了一个儿子,租住在扬帆小区。2011年,夫妇俩把女儿接了过来。

  “女儿可能误会我们重男轻女,对儿子太过偏爱。”龚女士回忆,“过年的时候,我和孩子她爸因为工作没回去,女儿打电话过来哭诉,说弟弟欺负她,我们一直当做是小孩子打闹,就没当回事。”

  然而年后,龚女士对此重视起来,“女儿说了几次很羡慕弟弟,成绩没她好,也能从小就和我们待在一起。”

  【心理解析】

  出走或与父母表达有关

  记者随后联系了琳琳的班主任蔡老师,蔡老师肯定了其父母的讲法,“琳琳成绩很好,也很乖巧。”

  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副主任梁珊分析,“女孩到了初中,已经进入青春期,心理状态会发生变化,父母在这一时期一定要多和子女沟通,同时也要善于表达。琳琳的父母认为自己从来没有重男轻女,但是女儿却产生了这样的误会,这其中,和父母的表达方式有关系。”

  寻人

  琳琳离家出走时身穿田家炳中学黑色校服,袖子有三条白线,蓝色裤子,白色运动鞋,背粉红色书包。

  有市民曾在143路公交车上发现该女孩身影,3月10日早上7点,女孩在长沙市第六中学附近下了车。如果您对这名女孩有印象,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258,本报将第一时间告诉龚女士。

  提醒

  这5句话不要和孩子讲

  对于子女的教育,梁珊归纳了5句千万不能和子女讲的话。

  1

  “你真笨”

  ——这种话对孩子的伤害很大,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把自己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自己笨。

  2

  “大人的事

  小孩不要管”

  ——这种话会让孩子有被家庭孤立的感觉,从而产生孤独感。

  3

  “我们真后悔

  生了你”

  ——这种话会让小孩从情感上没有家庭的归属感。

  4

  “爸爸妈妈

  不爱你了”

  ——孩子会感到非常不安,会千方百计地来求证爸爸妈妈是否爱他。

  5

  “看人家的

  孩子”

  ——拿自家孩子的缺点去跟别人家孩子的优点去比,会让孩子缺失自我肯定。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曾韧 实习生 张洋银

(来源:华声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