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官僚化侵蚀大学教育 “洋高考”来袭优秀生流失

2014年03月07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僚化侵蚀大学教育 “洋高考”来袭优秀生流失

  正当高三学生为了高考进行最后不到100天冲刺的时候,重庆外国语学校第一届AP班的同学们等来了他们的第一批境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个班一共55人,总共收到了108封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时间,这个“学霸班”名声鹊起,引起人们的热议。

  和这个班的准留学生情况相似的还有不少学生,他们都在去年参加了SAT(美国高考)等“洋高考”,向多所海外大学递交了入学申请,进入新学期以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开始陆续收到海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高考考生报名人数连年降低,除了应届学生数减少的因素之外,也与越来越多的学生将目光投向海外,参加“洋高考”有关。以往在本科阶段出国留学的,大多都是为了逃避国内高考竞争的成绩不佳者,目前越来越多的优秀生也加入出国队伍。优秀学生出国趋势愈演愈烈,这一“用脚投票”之举显示了他们对传统应试教育以及大学培养模式的不满,也引发许多教育界人士对我国高校竞争力的担忧。

  一个班级出国留学的样本

  据重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孔静介绍,目前,重庆外国语学校第一届AP班的同学们平均每人收到接近两封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这还不是全部,今年3、4月份,这个班还将收到另一批录取通知书。这就意味着,孩子们可以选择最理想的国外名校深造。

  AP(Advanced Placement)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由常青藤大学发起成立的美国大学理事会开发。目前,全球57个国家近5000所大学都将AP考试成绩作为甄选学生的重要指标之一,美国常青藤大学更是将AP成绩作为选择优秀学生的重要依据。

  孔静告诉记者,这个班课程按照美国常青藤名校对学生的要求设计,外教课程会达到每周10节以上,融入人格塑造,价值观培养,职业规划课程和丰富的课余活动以及暑期活动等内容。

  目前,AP班的同学们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中,大部分来自美国的综合大学、文理学院,一部分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进入全球文理学院或综合大学排名前20的同学有4名,前30的有7名。

  3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个几乎所有同学都已经成为准留学生的班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分数高低和学校好坏并不完全成正比。

  校长张裕云告诉记者,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会先设置一个参考分数,比这个分数高或低几分的同学都有可能拿到录取通知书,学校更关注学生是否有自己的特质,能否为学校带来新鲜的血液,在新鲜血液与学校现有环境进行碰撞后,是否能有创新等。

  据悉,在高中三年,同学们除了学习之外,还会花很多时间在实习、做公益活动、策划社会活动等方面。孔静告诉记者,境外大学的录取分数都只是一个参考,在这个分数线上下的学生中,高校招生更在乎学生分数之外的能力。不是成绩越好,学校越好,也不是考得不好,学校就不好。学校在录取的时候会参考学生从小到大的很多经历和学习成果。

  优秀生出国热改变本科留学结构

  近几年,本科出国留学的学生结构悄然发生变化:以前高中毕业出国的大多是“逃避一族”——学习成绩不佳,无法进入国内名校甚至上本科录取线困难者,他们出国的目的是逃避国内竞争,而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优秀生也加入出国队伍,生源结构呈现正态化发展。

  记者翻阅AP班学生的成绩,发现同学们总体成绩优异,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他们的SAT(相当于美国高考)平均分为1950分,最高分为2340(总分2400分)。托福平均分为95分,最高分113分(总分120分)。

  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有近100万名学生未参加高考,而2013年赴美留学的人数已经高达23万。重庆一些高中的国际班办得风生水起,培养了不少像AP班的高分留学生,重点高中高三年级高分学生选择就读国外本科的人数也逐年增加。而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这种趋势更为明显。据媒体报道,上海的高中四大名校中,出国的优秀生的比例已约达10%~20%,比较高的甚至已达到30%~40%。

  为了吸引中国优秀学生,一些欧美名校加强了在国内的招生宣传,并提供相当丰厚的奖学金。

  美国人在这场瓜分中国留学生的“大战”中先声夺人,重要原因是其灵活的高考方式,SAT不但每年都举办多场考试,而且每场考试都向全世界学子开放,这无疑给外国学生考入美国名校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优秀学生出国趋势愈演愈烈,引发许多教育界人士担忧。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储朝晖曾对媒体说,现在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977年恢复高考时的全国高等教育招生总数,“现在进大学的学生早就不像过去那么优秀了”。他认为长此以往,随着优质生源的流失,国内高校将会在世界高等教育竞争中继续沦落。

  优秀学生出国热让高校感到了压力。重庆大学一位领导对记者感慨,现在竞争尖子生,已不再是国内高校的竞争,还要与海外高校“掰手腕”。

  “洋高考”令我国高校面临挑战

  据重庆市留学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仍将以15%~20%的速度增长,并有望再次刷新历史纪录,“重庆的留学趋势也与全国的上升曲线相吻合,预计今年也将刷新纪录”。

  近年来出国上本科的中国学生家庭背景更为多元。中产阶层已成为出国大军的主力。随着普通家庭支付能力提高,二三线城市成为中国留学市场的新主力。

  记者采访了多名选择“洋高考”的学生、家长,国内学习压力大、国内本科教育质量欠佳、国外教育方式深得人心、名校“海归”就业形势好等,成为他们普遍认同的观点。

  目前,我国采用“统一高考,集中录取”的高招制度,一名学生只能拿到一张录取通知书,而被大学录取之后,学生的学籍也就与大学绑定,转专业都难,更难转学。因此大学关心的就是招生环节,把学生招到手之后,能给这些学生怎样的教育却很少关注。我国高校普遍存在“重选拔、轻培养”的倾向,这与西方高校“宽进严出”的做法恰恰相反。此外,行政化、官僚化已经严重侵蚀了我国的大学教育,严重拖了大学教育的“后腿”。

  优秀学生本科出国热,从一方面讲,显示了人们的视野更为开阔,选择日趋多样化,不过,更显示出当下不少人对我国高等教育缺乏信心,我国高校应该感到压力,需要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以提升自身吸引力。

  有学者认为,优秀学生出国潮从某些方面来讲是件“好事”,它将在一定程度上逼着国内高校的改革必须“动真格”。记者 李国 实习生 刘婧姝

(来源:工人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