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妈妈"成"全能战士"代名词 别再问"爸,我妈呢?"

2014年03月07日07: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妈妈"成"全能战士"代名词 别再问"爸,我妈呢?"

  “爸,我妈呢?”这大概是中国式家庭里,儿女和爸爸间“出镜”率最高的句式。只因为,其他的事情都得找妈。“妈,我饿了,今天吃什么?”“妈,我的衣物洗好了吗?”……妈妈俨然成了“全能战士”的代名词。

  只需看看电视剧、广告片,里面所有温馨的家庭场景,几乎都有母亲、妻子在厨房里忙碌的景象。如牛马般劳作、蓬乱的头发、弯曲的脊背……这些画面一次次将我们感动得稀里哗啦,也构建起我们对母亲、妻子角色的理解。

  其实,时代早就变了,如今的家庭已不是一个模样。母亲、妻子首先是独立的女性。传统观念里尽母职就是女性的规定义务,而当代女性更多了多重角色间的奔忙。她有自己的事业,独立的理想追求;除了家庭,她还有自己的朋友圈;除了母亲、妻子的奉献“天性”,她也需要体贴和分担。

  所以,请别再不停问“爸,我妈呢?”,也不要再理所当然地回答“找你妈去。”更不要每逢佳节就以“谢谢您对家庭的无私奉献”来赞美女性了。尊重支持、体贴关怀、共担责任应该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天。只有这样,才能让你在意的她“天天都快乐”。(赖薇)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