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促进大学生赴东盟国家执教就业

2014年03月06日13:16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促进大学生赴东盟国家执教就业

  【提案名称】

  关于促进大学生赴东盟国家执教就业的建议

  【提案人】

  王富玉委员

  【背 景】

  把大学生推向国际就业市场、促进人才的跨国流动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中国与东盟的联系将更加密切、更加广泛,相关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升温。促进大学毕业生面向以东盟各国为重点海外就业,特别是推动师范类大学生赴东盟国家执教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有利于畅通就业出口、拓宽就业渠道,有利于倒逼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实施高校“国际化”战略,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国影响力,有利于加强国际交流、推动民间外交,应当早日布局,早作安排。

  【建 议】

  第一、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培养适应东盟国家执教需要的专业人才。调整师范类高等院校专业设置,针对东盟各国教师需求状况,有针对性地开设对外汉语、英语和越南语、泰国语、老挝语、高棉语、马来语、印尼语以及东南亚经贸商旅、历史文化等相关专业。同时,加强与东南亚教育机构的合作交流,高水平的学科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形成教师学生互派互认、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的合作办学机制,拓展我国高校与东盟国家联合办学的空间和专业领域。

  第二、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积极为大学生赴东盟国家执教创造良好条件。要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承办好中国(南宁)—东盟博览会、中国(贵阳)—东盟教育交流周等活动,与东盟国家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活动,为大学生赴东盟国家执教营造良好环境、拓展发展空间。

  第三,加大扶持力度,为大学生赴东盟国家执教提供优质服务。采取先期垫付出国费用、先工作后还款等方式,提供政府贴息的无抵押贷款,解决部分大学生出国费用困难的问题。对出国执教就业学生进行出国前的语言、技能辅导,为出国学生体检及办理签证等手续提供全方位协助指导。

(来源:贵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