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政协委员论战教育资源公平分配

2014年03月05日23: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论战教育资源公平分配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栾翔)5日下午,来自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们针对教育资源如何公平分配、教育质量怎样提高等话题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李克强总理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阐述,切中了当前教育的弊端和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唐子来认为,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强调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学前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来自北师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的刘焱教授是一位学前教育专家。她一针见血地指出:学前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师资问题。

  刘焱说,在全国各地的幼儿园里,教师有岗位无编制、工资待遇没有吸引力等原因影响下,幼儿教师资源匮乏,甚至志愿成为幼儿教师的免费师范生都越来越少。刘焱呼吁政府将发展资金逐渐投向学前教育机构的运转上,尽快解决幼儿教师的待遇和编制问题,办好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的印杰提出,随着“单独两孩”政策在全国各地渐进式实施,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应当尽早研究相应的措施,保证公共服务行业能够满足新增长的人口需求。

  印杰说,放开人口政策对相关社会服务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有幼儿教育的问题,和随之而来的更高级别的教育资源是否充分、是否足以面对新生人口带来的挑战等现实课题。印杰呼吁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部门提早规划,面对人口增长做好准备。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校长张福成提出,不少地方院校的毕业生在就业问题上还没有得到公平的发展机会。

  张福成说,日本的大学生、无论是从哪一所大学毕业,就业第一年工资报酬都相差无几,从第二年开始才按照工种、能力、岗位等因素区别开来。张福成认为,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也可以借鉴这样的经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的王璞教授指出,不仅高考招生有待改革,研究生、博士生的选拔考试也亟待完善。

  王璞指出,高等科研领域不需要“高分低能”、缺乏真正钻研精神的人。他建议各高等学府提高研究生推荐免试的名额,提高在研究生、博士生等项目上的招生自主权,并在学位授予、考察等方面做到“宽进严出”,真正培养有用人才。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