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郑强代表:180万津贴引不来一个人才 西部对高端人才很饥渴

2014年03月05日07: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强代表:180万津贴引不来一个人才 西部对高端人才很饥渴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闫起磊、胡星)“在教育部和贵州省支持下,贵州大学开出了每引进一个长江学者,给予120万元年津贴,一个院士给予180万元的优厚条件,还提供科研平台和经费,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一个人报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说,“西部对高端人才很饥渴!”

  郑强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流动和分布发生巨大变化,内陆人才向沿海流动,导致西部地区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出现十分匮乏的状况。比如,今年初,贵州省贵安新区被国务院批准成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也把数据中心都建在那里,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需要人才,将来研发、运用更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然而,贵州目前现有的人才数量显然不能配套。

  郑强代表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滞后是吸引不了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以贵州为例,据统计,贵州引进的人才中有80%进入了高校,这说明,如果高校没有吸引力,没有事业平台,人才自然不会来。“不是好山好水好空气就能吸引人才,人才需要事业平台,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是吸引人才的一个捷径”。

  郑强代表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引导人才到西部干事创业,特别是加大对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投入,同时,西部地区也要为人才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采取事业留人等办法把引来的高端人才留住。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