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听妈妈说想再生个小妹妹 4岁娃哭了好几天

2014年03月03日09:4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听妈妈说想再生个小妹妹 4岁娃哭了好几天

刘道伟 绘

  4岁的晨晨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一直以来,她的要求只要是父母能做到的,无一不满足。但最近她感觉到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似乎受到了威胁。原来,妈妈说打算再要个孩子,晨晨为这个还不存在的妹妹在家哭了好几天,最后让妈妈写了保证书——“不管怎么样都只喜欢晨晨一个人”,小姑娘这才勉强露出了笑脸。

  自从单独两孩政策出来后,晨晨的父母就经常说起这个话题,有几次,妈妈和晨晨聊天,半开玩笑询问她:“妈妈再给你生个妹妹,以后给你们梳一样的头发,穿一样的衣服鞋子,好不好?”虽然是妈妈的玩笑话,却深深触动了晨晨敏感的神经。一瞬间,晨晨变得一脸不高兴,冷冷回了句:“不要!”然后就径直走向自己的房间,重重关上了门。任凭妈妈在门外怎么开导她都不理不睬,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抹眼泪。

  “如果妈妈再生个小妹妹,爸爸妈妈肯定会偏爱她,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先想着她,就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对我好了!”晨晨越想越难过,她觉得妈妈要再生一个孩子,就会撼动她在家里的中心地位,让她非常没有安全感。甚至认为一旦父母有了妹妹以后,就会抛弃自己。接连几天,晨晨的情绪都不高,只要听到“弟弟”或者“妹妹”的字眼就会伤心得抹眼泪。

  前天晚上,一家人正看电视,新闻刚好播放3月1日起陕西正式执行单独二胎政策,晨晨瞬间情绪失控,关掉电视机,大哭大闹吵着让妈妈不要生妹妹,“你不是很喜欢小朋友吗?有人叫你姐姐多好啊,你不是也喜欢吗?”“我不喜欢不喜欢,我就是不要妹妹……”无论妈妈怎么哄她就只说一句话“我不要妹妹”。最后,晨晨冲到书房,拿着纸和笔,递给妈妈,“你保证以后只能喜欢晨晨一个人。”

  “生二胎的事儿家人也还没有最后决定,现在晨晨才是她的心头肉,不管怎样,不能让女儿天天担心会失去父母的爱而伤心,得想个办法让孩子安心。”吴女士答应了女儿的请求,拿着妈妈的保证书,晨晨这才收起了眼泪。

  专家说

  生二胎 也应照顾“老大”的感受

  西安马春霞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马春霞说,因为父母生二胎导致“老大”心理有障碍的情况很多,现在的独生子女从生下来就被“4+2”包围着,习惯了所有人以他(她)为中心,缺少分享的习惯和能力。父母生二胎,“老大”有排他情绪也很正常,此时,家长一定要和“老大”沟通,并且从对“老大”有利的角度来解释。要让孩子明白,多一个弟弟妹妹,可以让他(她)自己感受到兄弟姐妹在一起的快乐,成长的过程中有人陪伴,也不会孤单。另外,爸爸妈妈也可以告诉“老大”,以后爸爸妈妈老了,如果多一个弟弟妹妹,就有两个人照顾,减轻他(她)的负担。

  (记者龚伟芳 实习生程妮妮)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