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黄玉斌:雾霾天体育课怎么上值得探讨

2014年03月02日22: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玉斌:雾霾天体育课怎么上值得探讨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公兵、高洁)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2日接受采访时对学生在雾霾环境中如何上体育课给予关注,他认为这是值得探讨、非常重要、必须面对的问题。

  黄玉斌将参加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被问及此次参会将有什么提案时,黄玉斌说,自己还没想好,但他随即话锋一转:“现在雾霾比较多,给学生上体育课(带来影响),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探讨。如果再出现雾霾的情况,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是不是能够在室内(上体育课),能不能保证学生们从小学到大学每天都有健身的时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必须面对的问题。”

  谈及中国体操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情况时,黄玉斌说,现在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时间,队伍的具体备战情况还是越晚对外公布越好,毕竟现在是信息时代,(公布得晚可以)避免让对手了解我们更多的情况,“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把自己修炼好”。

  不过,在去年12月的中国体操队成立60周年暨新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上,黄玉斌提及了里约奥运备战方针:“难、难、难”,即大力发展难度。“有人说,难度太高就有不稳定因素。但是,没有难度就没有竞争力和实力。我们要‘难’中求稳,在‘难’中解决问题。当然,高难度也意味着高风险,但我们不能因此回避难度。”黄玉斌透露,这一方针可以有很多种解释,比如发展难度,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总之,难度是备战里约奥运的主题。

  黄玉斌还说:“体操队最困难的时期应该是伦敦奥运周期,现在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如其所言,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共获4枚金牌,较之北京奥运会时的9枚严重缩水。

  他表示,体操队历来重视世界大赛尤其是奥运会团体项目的金牌,因为团体金牌代表整体实力。“过去单项选手居多,(团体赛)排兵布阵时简直伤透了脑筋。比如伦敦奥运会的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太困难了,因为没人可派。”

  为避免重蹈覆辙,新周期中国体操队加大了全能型选手培养力度。“现在男队年轻队员中已经涌现出一批全能型选手,并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比如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得男子双杠金牌的林超攀)。全能型选手的涌现,至少让我们在里约奥运会团体赛上不再捉襟见肘。”

  他说,自2013年以来女队在弱项跳马和自由操上进步较大,尤其是自由操,有不少运动员已能够完成一些过去不敢想象的难度动作。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