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芬兰政府推出基础教育改革方案

2014年03月01日15: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芬兰政府推出基础教育改革方案

  新华网赫尔辛基2月28日电(徐谦)芬兰教育部2月28日宣布,针对芬兰在2012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成绩大幅下滑现象,推出一项基础教育改革方案,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为落实该方案,芬兰教育部成立了两个工作小组,分别从“社会中的能力与学习”和“学习动机、学校满意度以及教学方式和方法”两方面着手,改进芬兰基础教育。

  在“社会中的能力与学习”方面,改革目标是寻找有效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同时,努力缩小不同性别、区域、种族和学校间的社会和经济差异。

  在“学习动机与教学方法”方面,芬兰准备改进教学方法和课程安排,提高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鼓励教学方法创新,创建以学生为本的新型教育环境。

  这一改革方案还包括对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培训,改进现有培训方法和模式,确保教育工作者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

  芬兰教育部还为此成立了以教育部部长克丽丝塔·基乌鲁为首的指导小组,负责两个工作小组之间的协调,并指导改革方案的实施。指导小组成员不仅包括芬兰教育部和教育委员会的政府官员,还有来自教师协会、校长协会以及家长协会等民间组织的代表。

  芬兰教育部还安排了网络问卷调查及区域研讨活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对芬兰基础教育改革的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以完善这一改革方案。基乌鲁说,这项方案的实施将尽可能地公开,并力求多方互动。

  芬兰历来以基础教育水平高、地域和校际发展均衡而著称,近年来更是热衷于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教育模式和理念。在去年底公布的2012年PISA评估中,芬兰学生的成绩由名列前茅下滑至第12名,在芬兰国内引发热议。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