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雾霾停课的主动权应交给学校

2014年02月27日11:14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停课的主动权应交给学校

  北京淹没在雾霾中,连续多日发布橙色预警。25日,北大附中初中部停课一天。海淀区教委获悉后,派人去学校要求其恢复上课。不过,该校没有给面子,昨日继续停课。

  舆论一边倒地给学校点了赞。不过,从管理上来说,区教委的做法并没错。因为雾霾停课的规定是全市统一的,教委没有通知停课,北大附中特立独行,貌似不合规定,其他学校也会感到不公平。北大附中牛气,在于它不归教委管,不过其他学校是否也可以自己做回主呢?毕竟,教委的规定,其出发点和宗旨也是为了学生好。但雾霾污染重了,是死守规定重要,还是学生的健康要紧?显然是个不难回答的问题。

  雾霾分布不均,有的区域很重,符合停课红线;有的区域不太重,不必停课。是否一定要搞个“全市统一”?这个时候,还是应该把选择权交给学校,而不能机械僵化。如果雾霾很重、达到了统一停课的标准,执行停课的规定就不能搞特殊,必须急学生之所急,不能等,更不能慢;另外,在统一停课预案启动之前,为了孩子们的健康,还应该允许有提前停课的例外。缺一两天课可以很快补回来,伤害了孩子们的身体,那可是难以弥补的大损失。

  不仅北大附中,我们愿意看到更多学校,在雾霾已经很重但又没碰到顶级红线的时候,做出慎重的停课选择。把雾霾中提前停课的选择权交给学校,对孩子的帮助会更及时、更贴心。教育部门此刻不应急着去“捍卫”所谓权威,而应该主动协助学校,做好后续的教学安排,停课不停学,把课堂上的教学转到家里,事后再用课堂补,条件许可的,还可以在线教学。这样,才体现出教育管理部门既负责任,又不失灵活与温情。(何刚 金陵晚报首席评论员)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