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47岁"扁担诗人":重担难阻追梦 生活艰辛不灭激情

2014年02月27日08:1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7岁"扁担诗人":重担难阻追梦 生活艰辛不灭激情

  拿起扁担,他是汉正街上肩挑背扛15年的“扁担王”;放下扁担,他是游走在诗词世界里的追梦人。艰辛的生活之余,他坚持读书写作十余年,诗歌、散文、歌词、读后感、日记等,合计三大本、数十万字。

  他叫黄族建,47岁,来自河南信阳农村。

  生活扫描 一单活儿挣了9块钱

  25日上午8时许,小雨。汉正街附近的长堤街路口,黄族建如往常一样站在那里等活儿。

  矮小、精瘦,穿着沾满泥巴的胶鞋,毛衣扎在裤子里,宽大的竹扁担靠在身上——一看,他就是个“老扁担”。

  8点52分,商贸市场逐渐热闹起来。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停在路口,年轻老板下车打开后备箱,一招手,黄族建和另一名扁担跑了过去。

  麻利地卸货、捆绑打包……几分钟后,黄族建挑起近200件服装,跟着老板出发了。“估计有120斤吧。”他边走边对记者说。走了大约500米,来到来祥里的服装交易市场,黄族建把货物搬进电梯,上了4楼。

  9点零6分,他攥着刚挣的10块钱下楼,交了1元电梯费,净得9元。“这个老板人挺好,有些老板经常给8块、9块。”黄族建说,随着汉正街陆续外迁,这里扁担的生意大不如前,加上目前又是服装交易淡季,活儿更少。“每年9月到春节是旺季,好的话一天能挣200多块。现在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就不错了。”

  刚到汉正街时,黄族建租住在附近的“扁担房”,30多名扁担合睡一张大通铺,每天的住宿费1.5元,生活费12元左右。“现在我单独住,自己做饭吃,每个月房租200多元,条件好多了。”他说。

  除去生活费和住宿费,黄族建如今每年能挣3万多元。妻子和孩子都在河南老家,他每年春耕、秋收和春节都会回一趟家。“挣的钱虽然不太多,但比待在农村强了不少,基本能供应孩子读书和家庭开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