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平遥6名儿童溺水身亡 系放学后结伴滑冰不慎落水

2014年02月25日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遥6名儿童溺水身亡 系放学后结伴滑冰不慎落水

  中新网晋中2月25日电 (范丽芳)22日下午,山西平遥6名儿童放学后结伴滑冰玩耍时,不慎落水溺亡。25日,赶赴现场救援的平遥消防中队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救援过程。

  2014年2月22日16时47分,平遥消防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称,位于平遥县南政村段惠济河有三四名儿童落水急需救援。

  接到警情后,平遥消防中队值班干部徐文康、徐磊,迅即带领15名战士,分乘一辆抢险救援车、一辆斯太尔泡沫水罐车、一辆斯太尔王水罐车赶往事发现场。出警途中,考虑到平遥消防中队没有专业潜水员和相关救援装备,中队干部向晋中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战备值班员进行汇报,请求增援。

  同时,中队干部又联系110指挥中心,请求调集船只和吊车,以便开展救援。

  救援人员回忆,17时04分中队官兵到达现场。据现场观察,漂浮在水面上有3名落水儿童,无明显生命迹象,询问在场群众和民警相关情况后,警戒小组进行警戒,避免其他人员掉入水中再次遇险,同时命令各个战斗小组迅速展开救援,下水打捞工作展开。

  指挥员介绍,现场救援首先采取第一套方案,战斗一班班长霍艳兵做好安全防护,在冰面匍匐前进,对离河岸最近的1名落水儿童实施救援。据已公开的现场救援视频显示,由于冰层较薄,前进一半时冰面破裂,霍艳兵落水,救援人员迅速将霍艳兵拉至岸上,救援暂时受阻。

  第二次,平遥消防中队决定“横渡救人”,找一根足够长的绳子,横跨50米宽的惠济河。执行横渡救人任务的,仍是此前跌进冰窟浑身湿透的霍艳兵。

  由于"弯矩"作用,此次霍艳兵仍未救援成功,被绳子拖回岸边。此时战友才发现霍艳兵第一次救援跌进冰窟时,右手被冰碴子划破6条口子。由于伤口在冰冷的污水中浸泡,很快肿胀。

  前两套救援方案失败,平遥消防中队指挥员决定启用第三套救援方案:由一名战士佩戴汽车内胎简易救生工具,强行涉水破冰救人。此次由平遥消防中队长助理刘杰下水救援。

  由于河面结冰,救援人员无法前进,现场救援视频显示,刘杰首先在冰面较厚的地方助跑,然后利用冰面滑向落水儿童,随后立即利用腰斧一边破冰一边前进,游向落水儿童。

  刘杰成功救起第一个溺水儿童同时,惠济河对面也有一名男子以同样的方法强行涉水,救起第二个溺水儿童。平遥县公安局一名民警救起第三名溺水儿童。

  此时,惠济河的河面上又看到一个呈漂浮状的溺水儿童。刚刚换了衣服的刘杰,再次出击。18时21分,他成功救起第四个溺水儿童。

  根据家长提供的情况,除了此前已经救起的四名儿童,可能还有两名儿童沉在水下。

  约18时24分,救援人员邱晓敏和霍艳兵做好防护,利用刚刚到达现场的橡皮舟下水搜寻。随着救援的深入,天色渐暗,中队指挥员命令利用移动照明灯组为现场进行照明。

  19时许,赶来的潜水员李小龙也佩戴个人防护装备下水,在之前曾经实施救援的几个点位周边实施水下拉网式搜寻。大约半小时后,第五名、第六名溺水儿童被打捞上岸。

  至此,六名落水儿童全部转交给120医护人员,先后被送往平遥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抢救,但终因溺水时间过长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相关规定,救援人员应在事发现场周边设置警戒带,以避免群众二次遇险。

  平遥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称,事发当天,战士樊超在执行警戒任务时,当地部分群众执意要闯警戒线,樊超当即向群众反复解释,但人群中还是有一名男子突然出手,扇了樊超两个耳光。

  另一名战士程鑫在护堤中部劝阻群众冒险行为时,也被人从身后推了一把,摔进惠济河冰窟,险些溺水。

  "无论群众怎么冲动,我们都必须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被打、被袭的战士都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和冷静。"

  据现场群众反映,这次意外溺水事件系周六学校放假小孩结伴滑冰玩耍不慎落水所致。目前,善后工作已全面展开,事件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