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吉林辉南:古城孩子剪纸开启“开学第一课”

2014年02月25日10: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辉南:古城孩子剪纸开启“开学第一课”

  新华网长春2月25日电(记者姚友明、刘硕)花儿娇艳欲滴,鱼儿灵动逼真,人物惟妙惟肖……24日开学第一天,吉林省辉南县辉发城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交出了一份份剪纸“寒假作业”。从两年前开始,这所学校结合当地满族民俗,把剪纸艺术请进课堂,这也成为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走进这所小学记者看到,楼道里、教室门前以及教室里的墙面上都挂满了剪纸作品。副校长陈立伟告诉记者,楼道里悬挂的上百幅剪纸作品全部出自于学校500名师生之手。4年前学校只有一个剪纸兴趣小组,后来学校把这个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普及推广开来,现在孩子们每周要上三节剪纸课。

  在六年级一班的教室门前,12岁的赵振铎下课后请老师给她和妈妈在她创作的优秀作品前合影。“我学剪纸4年多了,现在每年过年时姥姥奶奶家都用我剪的窗花,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赵振铎说。

  据资料记载,辉发城所在的辉发河流域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有人类生息繁衍的历史。明代嘉靖年间,女真族辉发部于扈尔奇山筑城,即辉发古城。其后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辉发河流域的满族剪纸文化便逐渐沿袭、流传了下来。

  赵振铎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小小的梦想,期望新学期自己的剪纸技术能再上一个台阶,把听过的民间故事都剪出来。

  一把小小的剪刀背后,承载民族文化传承、复兴的希望。“剪纸不仅能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交流和协作能力,而且对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有帮助。希望这门艺术有更多的传承人。”陈立伟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