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野鸡大学”无处遁形

2014年02月24日14:28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野鸡大学”无处遁形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包括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详见本报今日A9版)

  1947年钱钟书的小说《围城》出版。随着此书一起红透半边天的,还有书中那所知名“野鸡大学”——— 克莱登大学。没想到60多年过去了,类似“野鸡大学”依然肆虐。此次教育部公布正规大学名单,目的就是防止“野鸡大学”横行。

  这些年之所以有这么多“野鸡大学”存在,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学历崇拜,重学历不重能力导致诸多用人单位对“洋学历”青睐有加;二是教育部门、用人单位把关不严。在教育部此次公布正规大学名单之前,对“野鸡文凭”一直缺乏足够的认识,更缺乏相应的制度予以防范。若是早早绷紧这根弦,也不至于让“野鸡大学”文凭在国内横行N年,更不至于让美国人将95%的“野鸡大学”文凭卖给咱们。“野鸡大学”泛滥,一方面导致大量学生家长受骗,花了冤枉钱把孩子送出去,结果读的是“野鸡大学”,花费不菲却收效甚微,还让老外赚了个盆满钵满。据了解,仅美国每年从“野鸡大学”中获得的收益就达10亿美元;另一方面,“野鸡大学”也成了一些富家子弟华丽转身的最佳跳板,交点钱去国外的“野鸡大学”晃几年,回国后摇身一变就成了拥有高学历的牛叉海归。依靠家长的关系,这些人可以顺利进入相关专业领域,无疑挤压了寒门子弟的上升空间。

  此番教育部公布一万余所正规大学名单,即使来得晚了点儿,也值得点个赞。希望教育部门与全球留学市场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平台,及时曝光全球每年出现的“野鸡大学”名单;同时给予使用“野鸡大学”文凭者以严厉处罚,对于公职人员的文凭造假尤其应该严厉惩处,还教育市场一片净土,还海外高校文凭一个清白。(陈墨雨)

(来源:济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