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时评:“保姆工资比肩雇主” 不必大惊小怪

2014年02月22日14: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评:“保姆工资比肩雇主” 不必大惊小怪

  “我自己每月工资才四五千,保姆月薪却要价4500元”,据记者从深圳一些家政公司了解,目前深圳熟练保姆月薪已从去年的3000元飙升至3500元到3800元。

  保姆的工资要价竟然已与雇主的工资水平比肩,这样高涨紧俏的工资行情,按照某种习焉不察的社会心理和观念——比如作为一种“低端职业”的保姆没道理如此吃香,无疑会让不少人感到有些离谱、受不了。但在自由竞争、平等自主的现代市场经济语境下,又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保姆工资行情其实无可非议、更不值得大惊小怪。

  一方面,应该看到,作为一种高度市场化的自由职业,保姆工资行情的变化,事实上完全是一种基于市场供求变化由供需双方自由选择自主决定的正常结果。据介绍,深圳保姆工资的看涨的背景是,“今年返回深圳的保姆数量不足去年的七成”,“但市场需求并没有下降”。这种背景下,囿于保姆市场的“求大于供”,保姆与雇主“愿打愿挨”地涨工资,显然没必要大惊小怪。

  另一方面,还应意识到,作为一种同样凭劳动吃饭、同样创造社会价值的正当社会职业、服务性职业,保姆也并不应当成为一种被低看轻视的职业。它与我们所熟悉的大量其他许多社会服务性职业,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这种司职“家庭劳动”的保姆职业,甚至完全可以被视为一种“含金量”很高的重要职业。如有调查显示,“一个美国家庭主妇常年从事家务劳动的价值相当于年薪6万美元。而“年薪6万美元”,即使在美国,显然也不是一个低端的薪水,更不会逊色于深圳的保姆月薪。

  当然,如果雇主实在接受不了“自己每月工资四五千,保姆却要价4500元”的现实,完全可以选择辞职回家当“全职家庭主妇”,自己挣自己的这份高价保姆月薪,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省下高额保姆费,而且还可以同时收获许多雇用保姆做家务所不具有的好处,如增进亲子关系。否则,如果雇主觉得自己外出上班的事业,比当“全职家庭主妇”、亲自做家务更有意义、更重要,那当然就只能接受“保姆工资比肩雇主”的现实了。(若夷)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