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取消小学三年级以下文化学科统测 严禁排名

2014年02月18日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取消小学三年级以下文化学科统测 严禁排名

  开学第一天,浙江省教育厅给全省中小学送上一个开门“红包”:从这学期开始,浙江将严禁利用文化学科测评结果对学生、教师、 学校及学科教育水平进行排名和奖惩。同时,浙江将在2014年起取消小学三年级及以下年级各种形式的文化学科统测。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 教研部门不得组织辖区内小学一至三年级参加任何形式的区域性学科统测, 小学四至六年级和初中学生,一年内不得组织多于1次的区域性文化学科统测。 且小学每次参加监测的学生数不得超过该年级学生总数的20%,初中则不得超过30%。 各学校也不得以教学片区、 教学联盟等形式组织学生参加文化学科统测和联考。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统测本身有着积极的作用,是正面的,通过测试可以了解区域教育教学情况。但近年来,一些地方却把统测变成了统考, 有的还据此对学生和教师进行排名、 和教师考核挂钩, 在目的、内容、对象和方式方法上偏离了方向,加重了师生特别是学生的课业负担。

  据悉,取消统测后,浙江正在制定中小学区域性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案,“以研究建立适合本区域特点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式和机制。”浙江教育厅表示,区域教学质量评价将肯定不再是单一的以统一考试作为评测指标, 将会更关注学生在兴趣、品德方面发展,以利于了解学生德智体全面的发展情况。”

  浙江教育厅还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有计划地降低小学低年级教学要求, 放慢教学进度; 全面实行责任督学在中小学挂牌督导制度; 切实做到 “小升初” 不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文化性考试。 要求学校加强体育教学、 美育教学, 增强学生的多形式社会体验和实践, 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努力让学生 “睡得安生些、 玩得开心些、学得快乐些” 。 (孙菊红 记者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