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爸妈用什么理由拿走压岁钱?你的压岁钱去哪儿了

2014年02月15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爸妈用什么理由拿走压岁钱?你的压岁钱去哪儿了

》》萌娃酷妈的压岁钱保卫战! ready?go!

  最近,小伙伴的朋友圈又热闹起来了,除了新年的第一场雪,最热闹的话题非压岁钱莫属,而“爸妈用什么理由拿走压岁钱”更是引发几代网友集体吐槽。

  ■70后

  “小时候拿过最多的压岁钱也不超过十块钱。”徐先生说“那时父母的工资也就几十块钱。”相对于现在的生活水平,那时的十块钱压岁钱算是不错的“战果”了。“父母说,小孩子不能拿钱,钱是个可怕的怪物,所以要让大人压住,以后长大就能娶漂亮媳妇了。”徐先生说起他父母的理由,自己都给逗乐了,“小时候的压岁钱都给了父母,到了初中就不拿压岁钱了。”

  ■80后

  已大学毕业两年的董文婷说,小时候的压岁钱据说是被存起来了,还有存折,但是至今也没见到个影子。看来,和大多数人一样,董文婷的压岁钱也是上缴了。“偶尔还是会心痒痒地问问钱到哪去了,父母要么告诉我交学费了,要么就说已经为我花了,当时真的很无语。”

  ■90后

  “我今年拿到了3000多块。”1993年出生、还在读大三的王彦为说,她的压岁钱都是主动给父母的。“我懒得管钱,拿到钱都是直接给父母,他们专门以我的名字开了个账户,从小到大的压岁钱都存在里面。”每到寒暑假全家人出游的钱都是从这里面取的,据王妈妈估算,目前卡里还有两三万元,也都留着给女儿以后旅游用。

  ■新手爸妈接招

  面对宝宝们的压岁钱,已当爸妈的70、80、90后们又如何接招儿?

  网友“rebecca”开玩笑地说:“爸妈说帮我存着,存着存着就不见了……以后我决定也这么欺负我家孩子,也帮他保管,然后我家衣柜和鞋柜就忽然多了很多东西,哈哈。”

  不过,越来越多的年轻爸妈开始利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网友“宝宝贝贝”说:“自小学四年级起,我的小孩就有一本自己的存折,压岁钱存好后,经过他同意再取出来借给家里用,家里按银行利率付给他利息。”除了传统理财方式,今年互联网理财产品成为孩子们压岁钱的新去处。

  还有一些网友建议,“应该把压岁钱的支配权和主动权交给孩子”,可以引导孩子成立自己的小基金,培养善心和社会责任感;还可以选购些书报,让孩子在开学之际带去与同学分享,不仅学会人际交往,也增长了知识。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