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不是坏事

2014年02月14日10:56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不是坏事

  一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90后高校毕业生里有61%主动逃离一线城市,前往二三线城市工作生活。而这个数据,在2011年时还只是46%。这个数据未必权威,但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逃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这并不是大都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开始下降,而是不断飙升的房价、依然森严的户籍等门槛,逼得这些年轻人不得不离开曾经寄托了青春梦想的这些大都市,每一个逃离北上广的故事,都是一段泪奔。

  越来越多年轻人逃离北上广,不是什么坏事。如果年轻人始终在一线城市被房价和户籍所困,没有任何自由发展的想象空间,那才是失去梦想的节奏。

  换句话说,扎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并不是一个社会年轻人流动的正常状态,有人选择一线城市,也有不少人选择二三线城市,这才是正常的平衡状态——超六成大学毕业生逃离北上广,不是还有近四成的毕业生留在了那里吗?所以说,越来越多年轻人迫于压力逃离北上广,并不是什么坏事,它只是人才在不同梯次城市间流动的正常回归而已。那些担忧社会活力受影响的人,是时候换一种思维来看待更多年轻人逃离北上广这一现象了。(赵勇)

(来源:山西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