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高校开设“创意写作”课程吸引众多文学爱好者

2014年02月13日18: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高校开设“创意写作”课程吸引众多文学爱好者

  新华网武汉2月13日电(记者 喻珮)近日,“北京大学中文系2014年招收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的消息引发关注。写微小说、设计个人网络平台、以“随便”为题写一篇作文等“新奇”的招考试题吸引众多文学爱好者的眼球。

  创意写作由“Creative Writing”翻译而来,包括虚构文学写作和非虚构文学写作,前者以小说和散文为主,后者以传记文学为主。

  “‘创意写作’不同于一般性的写作课程,不是填塞模板、应付工作,不仅要求学生赏析、研究,更重要的是进入实践、进行创造。”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樊星介绍说,这一专业在英美国家有着悠久传统,而在中国尚属新兴专业。随着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纷纷“效仿”办学,该专业受到越来越多学子的追捧。

  “这一课程设置适应了网络文学和少年作家的兴起的趋势。”樊星说,在与大量青年学生和文学爱好者的接触中,他发现有三类人群亟须接受专业的创意写作教育:写作方面有着惊人才华、但有些偏科的学生;理科院校中的文学爱好者;韩寒、郭敬明等青年作家的成名影响了年轻人,网络写作大军不断成长,他们希望成为另一个“韩寒”。

  湖北长江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荣华告诉记者,仅该公司旗下的“长江中文网”就有签约网络作家1000多名,平均产出精品阅读近3000部。

  “作为一个写作者或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进行专业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著名作家方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写作是非常个人化的东西,旁人不用插手。但是,让一些真正热爱写作、有一定天赋的写作者进行专业训练,的确有助于“文学梦”的实现。

  作为这一专业独有的授课形式之一,“驻校作家”模式被广泛引入国内高校,邀请知名作家与学生分享创作体会,讨论文学作品。比如,复旦大学由知名作家王安忆负责该专业,聘请王蒙、贾平凹、叶兆言、余华、严歌苓、白先勇等作家作为兼职教授,并逐步建立驻校作家的写作平台。

  “名师手下出高徒,并非一句空话。”方方指出,优秀作家可以向学生们传达真正的文学精神,以及其极具个人化的思维方式、观察角度,这些都可提供给校园中的写作爱好者参考或借鉴。

  樊星还认为在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招考环节应该不拘一格。“出版的作品、获得的奖励、组织过的社团或许能成为这一专业的敲门砖。”樊星建议,在招收学生时不一定要按照高考的路子来走。比如通过参加夏令营等活动,在交流中施展潜力和魅力。

  “当今社会,文学研究或许已经不足以让学生们提起强烈的兴趣,而写作则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能不能培养出作家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为众多的写作爱好者点亮了一盏明灯,为文学写作开辟了新的出路。”樊星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