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严控中小学考试次数 毕业年级不准补课

2014年02月13日09: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严控中小学考试次数 毕业年级不准补课

  新华网天津2月13日电(记者张建新)新学期即将开学,天津市再次出台新规,严禁补课,严控作业数量和考试次数,给中小学生减负。

  天津市教委这次发布的“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从控制学生在校时间、禁止节假日补课、控制作业总量、控制考试次数、规范教辅材料使用以及落实文体活动等六大方面为学生减负。

  规定要求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在国家规定的全年11个法定节日、双休日、寒暑假,全市中小学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一律不准补课。这是天津市首次对毕业年级提出不准补课。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五、六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小学托管班时间要用于完成家庭作业,初中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切实保证学生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

  天津市还对考试次数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学校严格控制各学科测验次数,减轻学生精神负担,克服以考代教。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初中除学业水平考查、学业水平考试外,不举行市级统一考试。区县级质量检测每学期不超过1次。

  天津建立了学生课业负担公告制度,设立监督电话,签订责任书,市区两级监督检查,对违反“减负”规定者,一经查实将在全市通报批评,对学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警示,直至调离工作岗位。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