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冬歇族寒假不回家 一个人过年图清静自由【2】

2014年01月17日08:0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冬歇族寒假不回家 一个人过年图清静自由

  有人离不了网

  华农学霸静心谋未来

  华农生科院大四学生董兴波,老家在湖北恩施的一个小山村,家里没有网络。董兴波上学期申请了美国多所大学,过年前后正是国外大学发电子邮件通知是否被录取的高峰时段,因此他向学校申请留校,一边等候国外大学的消息,一边设计着自己的留学生活。

  “下学期是复习考研,还是争取保送本校研究生?”华农植科院大三学生周俊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学校放假后他每天上网查阅考研学校资料,向学校老师、学长求教,今年寒假他选择留校制定具体的目标和计划。

  有人减压休整

  悠闲哥提前毕业旅行

  除了逃避家人的唠叨和过年的喧嚣,许多“冬歇族”都把寒假看作忙碌一学期后歇息休整的好机会。

  武汉理工大学测控专业大四男生魏麒峻更加洒脱。学校考试结束,他也确定了工作意向,今年寒假他直接选择了和朋友出去旅行。“之前我找工作、完成毕业论文很累,下学期就要开始正式入岗工作了,所以毕业旅行只能提前到寒假实现。”

  魏麒峻介绍,开学后他和同学都要投入到全力求职或工作中,肯定没有心情去游山玩水,所以这个寒假是最后一个机会,享受自由的时光。

  家离他们有多远

  寒假留校休整,春节也不回家,高校“冬歇族”成为个性十足的一群大学生,对此,学生和专家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中南民大的大三学生吴杰是辽宁人,今年他选择留校不回家。“这个寒假,我要在驾校把车学会,因为大四要忙着实习、写毕业论文,现在不学以后就很难有机会了。”吴杰表示,只要跟父母说清楚,自己的寒假是合理安排正确规划的,过年不回家也可以理解。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则认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现在很多年轻人热衷过圣诞节,却很少能站在父母的角度理解“团圆”的意义。对于学生而言,很多事情并非只能在寒假做,而对于父母而言,没有孩子在家的春节肯定是不完整的。

  另一方面看,这些孩子不回家,也与父母有一定关系。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从小干预过多,以至于部分孩子进入大学后比较逆反,在人生规划、感情生活中对家人的关心感到厌烦,这也需要家长反思。(楚天都市报 记者乐毅 周治涛 实习生薛源 未兴文)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