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观察:教案怎能随便照搬照抄?

2014年01月16日14: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察:教案怎能随便照搬照抄?

  在一些学校,教师备课形式化、疲于应付——

  抄袭教案,拿来的就是自己的?

  好的课堂,少不了一个好的教学设计。然而,这个被称为教案的东西,往往让一线教师又爱又恨。当前,教师备课存在形式化和应付的现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依旧年复一年按部就班检查教案,教师们也是年复一年地敷衍了事抄写教案。小陈是一名在成都市某小学从教10多年的教师,她告诉记者:“厚厚的一摞教案,是教师们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最终却只是学校领导桌上的摆设。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学校公开的秘密。”

  抄教案是否理直气壮?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对教学目标和重点难点把握不准,这时,能有一个好的范本作为借鉴未尝不可。所以,不少人认为新教师抄教案、下载教案算得上“理直气壮”。

  “新教师需要有一个模仿和积累的过程。”成都市川大附小分校教师姚芳也认同这一观点。不过,她认为如果工作3年后仍然抄教案,这位教师的教学生涯就“堕落了”!一位成熟教师,课堂上仍然是照葫芦画瓢或者是完全凭现场自由发挥,肯定会误人子弟。

  阿坝州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窦远林说,教师每天都要翻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这“三座大山”,工作的艰辛是不言而喻的,的确需要减负和改革。“但是,我们既要认识到编写教案的艰苦性,又要看到教案编写的重要性”。

  窦远林说,事实上,教案作为教师课前准备的呈现方式,也是教师提高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总结教学经验的过程。教师通过一次次收集资料,一遍遍处理教材、确定教法,专业水平和教学设计能力必然会得到提高。

  一般来说,对缺乏教学经验的新教师而言,完全照抄教案虽然费时间,但依然很有必要。成都实验小学副校长李蓓说:“对新手来说,即使是抄一遍也有好处。”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