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莫让国考“拷”住人生

2014年01月10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让国考“拷”住人生

  新华网哈尔滨1月9日专电题:莫让国考“拷”住人生

  闫睿

  被称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8日正式发布成绩,面对查询结果,有人满心欢喜,有人黯然神伤。但专家表示,国考只是一条出路,要把目光投向更长远的人生规划,莫让国考“拷”住人生。

  吉林大学“公考族”小蔺因几分之差与面试擦肩而过。“我不会放弃,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省级公务员考试。”大三学年时,作为练手,她曾参加省级公务员考试并通过笔试,这让她充满信心。

  居高不下的毕业生人数,愈发难以寻觅的优质工作,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既想挤进体制,对“永久的安全”期待重重,又对“提前拥有50岁生活节奏”忧心忡忡。

  高校毕业生参加公务员考试本无可厚非,但“不撞南墙头不回”非要冲进体制也未必可取,恐怕将失去年轻人奋斗的热情。而且,并非只有公务员才是通往成功的“终南捷径”,寻求创新、锐意进取的人生才应是青春最美的主旋律。

  因此,要遵从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职业,不能让公务员这份职业成为人生的唯一绑定。

  据报道,2014年“国考”当天40余万人弃考,约占报考人数三成。大规模弃考背后,可能有纠结、心酸,但可以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开了眼界,放开了心结。我们可以期待,青年一代具有活力,社会发展才会永葆生机。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