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脑力节目 可以娱乐但别低俗 00后高智商令人震惊

2014年01月10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脑力节目 可以娱乐但别低俗 00后高智商令人震惊

最强道具——101只斑点狗

《闻香识女人》剧照

蒋昌建对话五岁神童

Dr.魏现场加试

陶晶莹

  “科学是我唯一的标准”在周五黄金档综艺节目之际,《最强大脑》以脑力风暴掀起一轮高潮,其中由最帅教授Dr魏坐镇科学评委,更是引发网络追捧。昨日,记者在北京提前观看了即将于今晚开播的《最强大脑》中三位挑战者的表演,通过看斑点识别斑点狗、脑力记忆指纹以及小神童的心酸,都引发在场记者的惊叹。但在之后现场采访Dr魏时,为何脑力记忆的挑战者最多、为何每个挑战者的游戏规则不一样以及这个脑力节目对于社会有何价值和导向,魏教授都一一道来。

  《最强大脑》网络热议

  本报提前探营

  Dr.魏爆料:

  选手在台下更强

  广州日报:你在节目中的权利会不会太大了?

  Dr.魏: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我一个人定生死。我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节目组在前期找选手的时候会对选手在很多能力方面做一个评估,然后根据其能力的极限展现,为其进行项目设计。总结一点,既不要高估科学的力量,也不要低估科学的力量,科学是未知的。

  广州日报:在节目中有的选手只需进行两次挑战就能过关,有的则要进行三次,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游戏规则?

  Dr.魏:你看到一个成功的概率问题。我们在节目中已经把难度设计到极限了,能够把选手能力推到极限,但在极限之后,可能就是失败。而且在现场,选手会受到影响,发挥受到限制。你看到选手在台上很强,其实他在台下更强!

  广州日报:为什么脑力记忆的选手很多?

  Dr.魏:记忆其实是人脑中一个最重要的功能。接下来节目也将呈现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方面的能力,以及运动、创造力等方面的能力。只能说,节目越到后面会越精彩。

  广州日报:天赋和后天哪个重要?

  Dr.魏:在节目中呈现的都是天才式的表演,这天才中,既有天赋的能力,也有后天的训练。但能力有极限性,天赋肯定最重要。

  广州日报:这个节目有什么社会价值和导向?

  Dr.魏:我们目前的教育,强调全面发展,在拼命去弥补我们的短板,但我们不妨反过来想想,我们的长处在哪,不妨让这些长处越强越好,把它们变成爱好,变成职业,那我们的人生是不是会变得快乐一点?希望节目能把这个意义传达出去。

  现场来了101只斑点狗

  “这是在拍《101只斑点狗》吗?”当主持人蒋昌建宣布请出荧屏史上“最强道具”时,现场观众和评审团的嘴巴都张成了O型——101只斑点狗跟着各自主人一只接一只地登台,瞬间惊呆了所有人。据悉,这101只个头相似的斑点狗是从全国24个省市选过来的,为此节目组看遍了全中国1 /3的斑点狗。使用这些“道具”的选手杨万里,还有一个身份是篮球明星易建联的同学,他挑战的项目是《辨识101只斑点狗》。杨万里和101只斑点狗相处5天后,记住了每只狗的名字和身上的斑纹。此项挑战的记忆量非常大,一只狗就需要记住前后左右中五个位置的图案信息。节目现场,嘉宾随机挑选出3条狗,并逐一从狗主人手中取出3只狗狗的照片,杨万里依次观看印有狗狗局部斑纹的照片,最终全部正确地报出了狗狗的姓名。“文科生”梁冬被挑战者感动了,他说只有非常爱一件事物才会观察如此细致,“我在想,我到底爱什么,并能把这种爱转变为能力。”

  00后的高智商令人震惊

  5岁的小选手葛韵霖挑战的是心算。他的这项天赋能力是4岁时发现爸爸算错账目时被发现的。当天他挑战的是“与计算机赛跑”——大屏快速无规律地显示20组3位数以内的数字,挑战者在音乐干扰下进行计算,当最后一组数字出现时,小葛已经正确算出了答案。蒋昌建一把抱起了小葛兴奋地转圈圈,而此时,小葛的小伙伴们也冲上了舞台high翻全场。但在挑战成功后,小葛的同学们上来祝贺,其中自称是其女朋友的“小草莓”感动得稀里哗啦。当梁冬问:“你想不想嫁给他?”小草莓果断地回答:“想!”梁冬又追问,“小葛那么出色,你担心他以后会不理你吗?”小草莓大声回答:“不担心!因为我老公是最棒的!”

  小朋友的这段童言无忌对话虽然引来现场的观众大笑,但在采访环节,被记者质疑最多。“是否是刻意的戏剧化”、“幼年观众在观看此段节目有没有负面影响”、“作为一个妈妈看到这样逗小孩并不舒服”面对一连串的质疑,魏教授表示,没有台本。节目组也表示会考虑修整。

  选手记性好苦恼“忘不掉”

  “到南京下了高铁过来,经过了32个红绿灯!”从湛江来的选手吴天胜有一个特殊的烦恼——忘不掉!由于记忆力太好,吴天胜对一些痛苦的回忆记得十分清楚,他此番来到《最强大脑》除了挑战项目之外,还有一个目的是希望专家能教会他遗忘的方法。

  此番,吴天胜挑战“凭指纹识人”,这和“辨识斑点狗”是今晚最难的两个挑战。采集100位现场观众的指纹,给选手1小时时间记下指纹和相对应的名字。而后随机选一位观众报出姓名,挑战者从100个指纹里挑出此人的指纹。吴天胜挑战成功,却遭到了评委激烈的质疑,陶子姐更是现场怀疑,吴天胜是记住架子上指纹的位置而非纹路与背板后名字的关联。Dr.魏上台给吴提出“加试”,即随意取下一块指纹,直接说出名字再次成功,展现出强大的记忆力,评委们不得不心服口服。Dr.魏也给了吴天胜9分的难度高分,他甚至有为其爆灯的冲动。

  幕后解读

  《最强大脑》选手 智商120分是硬指标

  疑问1:入选标准到底是什么?

  《最强大脑》首播以来,“标准”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热门话题。前日,记者见到了一本长达上百页的由“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撰写的“《超级大脑》任务说明”。在这本极尽专业和详尽的说明书中,对节目中每位选手从核心能力、难度系数、模式解析等方面,通过文字、图标等方式,给予了充分介绍和剖析。Dr.魏解释称,“所谓‘最强大脑’,我们的关键指标有三个,分别是能力的稀有性、天赋性和迁移性。越是具有罕见天赋性的脑力能力,同时选手在节目组随机选定的挑战项目中也有很好的完成度,我给出的难度分相应也就会高。简而言之,‘最强大脑’强调能力的天赋秉异,而不是熟能生巧。”

  疑问2:标准是谁制定的?

  在网友们热火朝天的讨论中,关于“Dr.魏权力是否过大”的质疑,也是不绝于耳。对于大家的这一担心,《最强大脑》节目组做出说明:虽然节目中只有Dr.魏一个科学家,但他并非“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有一个庞大的专家顾问团,一部分是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30余人组成的专家团,还有就是“超级脑人才库”20余位中外专家组成的顾问团,所有专家倾力支持,确保《最强大脑》节目的专业和权威。这个堪称华丽的《最强大脑》中外专家顾问团名单中,不仅有包括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等近二十位国内顶尖的来自心理认知、生物医学、运动控制方面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密歇根大学、日本理化研脑研究所、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10位世界顶尖的业内专家,其中包括ring PET发明人、数次诺贝尔奖提名奖Zang-Hee Cho,以及世界精神健康组织主席Garen Staglin等。

  疑问3:选手是哪里来的?

  《最强大脑》节目组是怎样召唤来这些堪称“神人”的选手?据了解,《最强大脑》节目组寻找选手的途径有三:第一,通过专业途径,极力搜索世界脑力竞标赛的脑力界高人选手;第二,通过媒体报道以及坊间传言,遍寻所有关于脑力牛人的信息;第三,通过各类活跃的脑力兴趣小组,比如在果壳网、豆瓣社区等社区网站上搜罗。在全国经过一番地毯式的挑选后,最终进入《最强大脑》大名单的选手有300多人,在经过了层层挑选后,留下了50名选手。

  选手在测试过程中,需要通过哪些关卡的考验呢?经介绍,第一关是智商测试,所有选手要经过节目合作方北京大学、北师大、上海交通大学国内三大最权威心理学脑科学实验室的专业测试,120分是硬性指标;第二关是核磁共振成像测试,测试脑力控制机能;第三关是近红外测试,需要选手在运动中进行脑力方面的测试,反映实时脑驱活动;第四关:血液抽样,样本会送到上海交大bio-x学院,由超级人才库专家进行研究。(小于)

  记者述评

  智力比拼节目从来不缺观众

  当我的高中微信群已经把关注点从《我是歌手》转向《最强大脑》时,那种讨论的热度让我感觉,音乐选秀节目的泛滥,让荧屏前的观众对好节目的追求如饥似渴。虽然《最强大脑》不是原创,来自德国,但作为一个教育大国,智力的比拼和表现从来不缺观众,这个节目有着最好的观众土壤。

  其次,就像在节目中作为文科生的嘉宾梁冬说的,他在节目中流泪被观众炮轰,但观众的炮轰不是针对他,而是观众对若干年来中国荧屏上以煽情和眼泪作为卖点的容忍度已经达到极限。我的高中同学群即是如此。他们同时又是身为父母的一群观众,在不能对孩子屏蔽电视的无奈中,也在寻找着一个有营养、有正能量的节目。《最强大脑》能带来对学霸崇拜、对脑力崇拜,无疑正中这群观众下怀。因此,《最强大脑》中一段对小孩子“你是不是他的女朋友”、“你要不要嫁给他”的逗趣才会引发现场妈妈级记者的反感。希望脑力节目可以稍微娱乐化,但不能低俗化或者进行低俗的炒作,否则这个节目最开始带来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也会泯然众矣,那就可惜遗憾了。

  相关链接

  电影中的“最强大脑”

  电影史上有不少人物角色对那些随机性质的信息拥有很强的辨识力、记忆力,如此说来他们也拥有“最强大脑”。

  《金蝉脱壳》

  史泰龙显示超强记忆力

  史泰龙在他最新影片《金蝉脱壳》中扮演逃狱专家这一角色,专以帮人测试监狱安全指数。每次他不惜亲身入狱、以肉身做出评测,而且往往凭一己之力就能成功逃跑。他的秘诀是摸清守卫人员的行动规律和监狱出入口漏洞,在这方面他显示出超强的记忆力:他的大脑就像无限储存量的监视器,守卫什么时间去抽一支烟、抽了多长时间,这些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所有细节无一遗漏。更厉害的是,他在监狱里走一圈,整座建筑的结构蓝图就了然于胸。别说哪里有门这种“大”事,连门上用的是什么型号、什么尺寸、什么材质的螺钉这些小细节,他都一清二楚。通过这些,他一下子能够找出这座监狱哪里容易出现安全漏洞。

  《雨人》

  达斯汀·霍夫曼有超强心算能力

  《雨人》中达斯汀·霍夫曼扮演的雷蒙有个别大脑区域功能亢进,在记忆力方面有着惊人的天赋:他能够历数近年来重大空难发生的时间;他只需要看几眼电话号码本就能背下上面从A到G的电话号码;牙签盒碰倒在地,他能够立刻说出掉落在地的牙签的数目。另外,他还有超强的心算能力,他的弟弟查理利用雷蒙的这一超能力,在赌城大赚了一笔。

  《闻香识女人》

  艾尔·帕西诺嗅觉异常敏感

  科学家发现在人类的记忆过程中,气味能起至关重要的一种帮助作用。实验结果也印证了小鼠在睡着接触气味时,能将味道输送并储存到了大脑中的特定记忆区域。老牌明星艾尔·帕西诺在《闻香识女人》中扮演的史法兰中校,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双眼被炸瞎,长期的失明生活使得史法兰中校对听觉和嗅觉异常敏感,尤其是嗅觉,他能够通过女人使用的香水味道,马上说出香水的牌子,甚至能说出对方的外貌,甚至头发、眼睛的颜色、嘴唇等细节。 (王振国)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