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科毕业生起始收入低没前途? 10年后再看看

2014年01月08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科毕业生起始收入低没前途? 10年后再看看

  如果辛辛苦苦学习四年,既没收获专业优势,又没学到一技之长,怎么找工作?这可能是很多文科生求职时遇到的难题,也是人文学科招生宣传时遭遇的尴尬。而美国国家教育统计数据中心的一项跟踪研究发现,虽然文科生毕业后的起始收入要低于就业导向型专业的学生,但两者工资的差距在毕业10年后基本消失。

  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策略研究与基金会研究主任科克表示,毕业于会计、工程学或计算机科学等就业导向型专业的学生,一毕业就在人才市场上具有绝对优势。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收集的研究数据显示,就业导向型专业的毕业生获得工作机会的可能性更高,并且可能得到更高的起薪。2010年,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是6.05万美元;而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平均年收入是3.87万美元。科克认为,就业导向型专业的学生所具有的优势在于,大学教育提供给他们某些被市场所看好的特定技能。相比之下,人文学科的学生在毕业离校时并不具备某种特殊技能。他们所学的专业只着重于拓宽学习者的知识、能力和理解力。而这些品质很难被雇主看作是独一无二的,因此也很难向雇主“推销”。

  是什么原因让文科生的就业境遇在10年后发生了转变?科克把这一现象归结为,就业导向型专业的毕业生所具备的优势可能并不持久。因为一旦走进职场,沟通、组织和判断等更为全面的能力得到高度重视。毕竟,大学毕业生要在人才市场上获得成功,似乎跟他们在大学里专业的学习关联较少,它更多地跟一系列能运用于快速变化的职场环境中的能力和知识相关,而后者正是人文教育真正的目的所在。埃默里大学英语教授马克·鲍尔莱因也持类似观点:“在信息时代,写作几乎在每个行业——包括商业、法律、科学、教育和媒体等——都是最基本的,而人文课程就是重要的写作训练基地。”

  其实,早在2002年,加拿大经济学家托伯恩·德鲁斯的一项研究——《增值:人文和社会科学学位——证据支持长期就业成功》,对文科生在就业市场竞争力不强的观念提出了挑战。研究发现,对于25岁及以下的学生来说,大学文科毕业生找工作所花费的时间要比实用专业毕业生花费的多一倍。但随着毕业生年龄的增长,这种差异逐渐消失。到了45岁,文科毕业生的失业率偏低,且每小时所得收入较高。德鲁斯认为,这表明文科学生所掌握的技能具有长远的影响。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