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络“职场鸡汤” 别闷头狂喝 迷信在于自信不够

2014年01月08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职场鸡汤” 别闷头狂喝 迷信在于自信不够

  毫不客气地说,现在是一个“鸡汤”泛滥的时代,至少在网上是。什么职场宝典、职场正能量、职场急诊室、职场智慧……一些与“自媒体”能扯上钩的,感觉都挺喜欢喂人喝“鸡汤”的,而且不论是公众账号还是私人的,大V还是草根。连一向自视私密的微信朋友圈也难以幸免,各种职场定律、成功必备、情感领悟充斥其中,或高谈阔论或高调转发。记者近日联系到一家与职场相关的网站的微博运营编辑,他称他每天所发的微博就包括早晚各一条“职场鸡汤”。当问及这些言语如何得来时,他一语道破其中奥妙:“一半编来一半改。”

  一个职场人“喝鸡汤拉肚子”了

  一个喝“鸡汤”者的故事让人生厌:被朋友拉黑了。A君在广州工作,会计,大龄单身女青年一枚。她的自我表述:情商低。

  2014年1月1日早上,A君还没有急于起床,刷了一下微博和朋友圈,过程中,依照A君的说法,会特别关注各种职场鸡汤,兴起时还会分享,俗称转发。

  这种分享,更多的意义在于自我激励。十几年的职场生涯中,A君一共跳槽6次,最后一次发生在4年前,她曾经做过文员、教育机构的助教、小工厂的财务,帮人看过服装店,还做过花束设计。或许正是这样不太稳定的职场路,让A君不相信可以把握好在职场中的自己,常常执着于用“职场鸡汤”来激励自己。

  A君在当日的微博和朋友圈里,分别转发了1条职场鸡汤,前者:“2014年,远离职场负能量。杀伤力最大:抱怨;最动摇军心:消极;最易演变成办公室冷暴力:冷淡;最影响办公室人际和谐:多疑。”后者是文章《解决职场困惑的十大方案》。这只是一天,“兴起指数”高的时候,一下子就转发好几条类似的信息。

  记者遇到她的故事时,是她与记者的共同朋友,正要把A君在朋友圈拉黑之时,此共同朋友称:“免得浪费流量。”而这些浪费流量的正是A君分享的职场鸡汤。

  与A君聊上后,试探问及“被拉黑”的事,A君说,以前也试过,最直接的感知,是自己发表了新鲜事问同事或者朋友,对方支支吾吾不知道。开始以为对方没留意,次数多了,才知道是被“拉黑”了。

  一方面对职场鸡汤的需要,另一方面在同事前的不自在每日渐增,这无疑是在进一步削弱A君本来就不多的信心。

  职场鸡汤可以给人带来信心和正能量,这是无可厚非的,A君从前有严重的拖延症,在鸡汤治疗后,现在已经与拖延症say goodbye。但是,正如A君所说,这些鸡汤也未必能成为职场的万金油。当有机会表现自己的时候,会因为有种说法叫“轻易出位遭人嫉妒”而止步,当可以创造机会让自己升职时,到底是相信“不要等待机会,而要创造机会”还是要相信“在老板面前不安分等于不得分”呢?这让她有点迷惘。

  职场网站微博编辑透露 “鸡汤”一半编来一半改

  以一种正常的思维来思考,制造这些职场鸡汤的人估计都有一种若隐若现的形象:

  他们被期待成经验老到,在职场打遍天下无敌手,是成功人士,老板身边的红人,或者升职快工资高,或者是个职场培训师,起码也是一个深谙世事的智者啥的,作为一个现身于网络的“布道者”,以心灵鸡汤拯救水深火热中的小白领。

  一番寻找,记者联系到一个师弟陈君,刚好在“熬汤者”行列,但是估计与上面的任何一条都不甚符合。陈君,大三,提前进入实习期,在一家与职场相关的网站经营微博,每天所发的微博就包括早晚各一条“职场鸡汤”。

  此微博粉丝数量三十几万,信息转发量少则几十,多则过千。记者翻看了一下,职场鸡汤确实不少,而且每一条几乎都是文字优美、道理立体呈现、正能量满满。当问及这些言语如何得来时,陈君一语道破其中奥妙:“一半编来一半改。”

  编,某种程度上约等于“瞎编乱造”。陈君说,灵感来时便可信手拈来,有时像初中生写仿句,有时扮演得道者抒发一下显而易见的道理,偶尔也要苦思冥想一些独特的字词句。

  至于改,做最多的就是把其他在网络上搜索到的“心灵鸡汤”,加工成“职场鸡汤”,胆子大的时候还可以冒充一下名人,冠以李开复、俞敏洪等之名,甚至编造一个外国人名,比如“潘尼德”(音:骗你的)。

  据记者了解,陈君有时对自己的“有才”感到有点自豪,但更多的时候是不忍直视。

  我在想,由一个还没有进入职场的人来熬制“心灵鸡汤”,这是在给广大的职场人士编织一个什么样的期待?不得而知。

  迷信“鸡汤”在于自信不够

  为何身在职场的我们非要喝他人之汤?像A君,不是情商低,而是“自信低”——直接导致不相信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有研究“心灵鸡汤”的人指出,填鸭式教育导致很多年轻人更倾向于被动接受,丧失了一种自我探索自我发现的能力,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都过分地依赖于别人。

  或许,当我们在职场中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自我激励的方式找到真正的心灵安慰,或者把“职场鸡汤”作为一种提示,提示自己独立思考,而不是生搬硬套,把信条当教条来用。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