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爸爸去哪儿”走红追问父爱缺失

2014年01月07日13:26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爸爸去哪儿”走红追问父爱缺失

  电视节目 “爸爸去哪儿”,出乎意料地走红。节目中,明星爸爸们面对孩子哭闹不停时的不知所措,面对一堆食材时的一筹莫展,让人捧腹之余又不乏深思:本是孩子成长中重要角色的爸爸们,关键时刻缘何掉了链子?或许不少电视机前的爸爸们对此也有说不出的尴尬。

  “爸爸去哪儿?”这句让我们耳朵生茧的提问,回答起来远不是那般轻松。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网友认为中国未成年人父教缺失;在“谁承担了更多教育责任”的调查中,46.9%的人选择了 “母亲”,仅有13.0%的人选择 “父亲”。于是,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景象:带孩子玩耍的是妈妈,给孩子讲故事的是妈妈,参加家长会的是妈妈,就连最近创造收视奇迹的电视剧 《咱们结婚吧》,剧中对子女婚姻大事操心最多的还是妈妈。就此而言,“爸爸去哪儿”无疑触动了社会的心弦,折射了父教缺失的现实。

  的确,很多爸爸工作忙、事情多,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物质生活,他们或背井离乡、或驰骋商海,想与孩子多亲近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可除了不得已之外,值得追问的是,爸爸们是否抱着 “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把拉扯孩子的事情都塞给妈妈?工作忙了,是不是因而忽视了关爱孩子?生活节奏快了,是不是对孩子失去耐心,对他们的提问不耐烦?应酬多了,是不是抽不出时间与孩子一块吃晚饭,或者给他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爸爸去哪儿”的走红,实际上也是向所有爸爸乃至社会发出追问: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到底应该给他们什么?追问不是拷问、更不是指责,而是希望能给人们一个提醒: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也不能忘了家里的孩子在热切地期盼着、呼唤着。

(来源:山西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