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百万大军奔考场 “考研热”究竟为哪般?

2014年01月05日15: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万大军奔考场 “考研热”究竟为哪般?

  新华网哈尔滨1月5日电(杨婧仪)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4日上午拉开帷幕,虽然多个省份出现了考研人数下降情况,但总体上“考研潮”热度犹在。“考研热”究竟为哪般?

  将读研当“镀金”,以拓宽就业机会,是时下参加考研的一大原因。“有了研究生学历毕竟更好找工作。”本科是哈尔滨理工大学通信专业的姜远航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他报考了本校本专业,“我的理想是可以在中国三大运营商工作,所以研究生学历也算是一个‘通行证’。”

  无独有偶,已34岁的周海冰是一名在职考研者。“在我们公司,研究生的基础工资要比本科生高,而且我们老总也说要本科生以上学历才可以。”

  此外,部分毕业生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不清晰,还不想参加工作,“留恋”学校,也助推了“考研热”。“还没考虑清楚想做什么,读研当做个缓冲吧。”报考了黑龙江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庞佳说,“喜欢学校自由、宽松的环境,而且读研之后会成熟些,应该就知道自己想从事什么工作了吧。”

  据庞佳介绍,好多同学都选择了继续读研深造,甚至有的一年不成第二年、第三年继续考,或者毕业后仍然在大学或学校附近吃住,成了“校漂族”。

  热爱学术、提升自我也是“考研热”一个重要方面。报考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专业的杨天旭将考研作为充实自我的机会。“我从小就喜欢机械,所以考研可以使我更好地了解机械方面的知识,方便以后从事相关工作。”

  以当法官为理想的安锐报考了山东大学的法律专业,虽然是跨专业考研,但她仍然信心满满。“学习法律之后,我想要进入法院工作,虽然有难度,但可以挑战自己,‘有志者事竟成’嘛!”

  一些上个世纪90年代的研究生认为,与现在读研“低门槛”相比,过去研究生还比较“稀缺”,都非常好找工作,“在当时读个研究生是件特别光荣的事。”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师吴宏伟说,与现在就业状况不同,当时毕业后可以直接分配,所以想读研的同学基本都是一心想做学术的。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