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预防未成年人遭性侵要加好几把锁

2014年01月03日10: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防未成年人遭性侵要加好几把锁

  2013年底,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报道了上海奥赛男教师性侵多名14~18岁男生的事件。受害者发现,被检举已经去职的张大同近日又被多家培训机构聘为指导老师。此次事件再次提醒我们:预防性侵的性教育,要面向所有的未成年人!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有责任承担这一教育使命!

  首先是师范生的教育。其中包括认识性侵犯、预防性侵发生、性侵时的自护、受到侵害后的投诉,等等。师范生要在日后的教师生涯中,恪守教师准则,成为学生的守护者;同时要告诉学生怎样保护自己,教给他们免受性侵害的意识和技能。

  其次是教师资格的审定。要成为教师,不但应具备专业学识和授课技能,还应了解性保护(包括对学生和对自身)的内容,包括能够给学生讲解简单的未成年人性保护的知识;能够通过文化课渗透、心理辅导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行之有效的性健康教育。

  再次是诚信记录的完善。今后各地将开展教师流动上岗机制,使好教师的影响力扩大,让更多的孩子接受高素质教师的教诲。因此,教师的个人诚信系统必须健全,包括是否有过性侵学生等犯罪记录,并能通过可靠渠道对公众开放,使用人单位、家长能够真实地了解教师的可信度,也对诚信度缺失的教师给予监督或淘汰!尤其是社会教育机构,更需要这个系统作为选择教师的保障。而这个系统应由政府依法建构和更新,并接受大众监督。

  最后是用人单位的把关。引进无德教师,说穿了不就是为了增加自己的金钱收入吗?不把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的教育还能称其为“为了学生的教育”吗?

  当然,对未成年人来说,性侵来自方方面面。因此,学生的自护能力提高,对性侵具有防范、识别和应对能力是很重要的。在张大同事件中,受害的是一群14岁以上的未成年男生,他们当时没有意识到张大同的行为是性侵,也没有拒绝和自护。而我国目前的《刑法》,对这个群体受到的性侵却没有相应的法律保护条文。因此,开展性健康教育,提高所有学生性自护意识和能力,是当前最快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张玫玫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