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西部长江学者只能一辈子在西部吗?

2014年01月02日11: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西部长江学者只能一辈子在西部吗?

  禁止东部高校到中西部高校招聘长江学者,未必能为中西部高校留住人才,还可能给其“挖坑”。

  “孔雀东南飞”,已成时下高校人才流动的常见景象。对此,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意见》,较于此前单纯鼓励高层次人才“西进”,此次它作了补充:禁止东部高校到中西部高校招聘长江学者。

  眼下高校“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东部高校挟己之长挖西部院校“墙脚”的做法屡见不鲜,这也造成西部高校人才紧缺。可为促进资源配置均衡化,就给人才正常流动设障,也值得商榷。

  我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确已指出:对中西部高校聘任的长江学者,实行倾斜政策;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对中西部高校聘任长江学者组建的团队予以优先支持。但此处的“倾斜”与“支持”,主要体现在政策性激励上。

  可“禁止东部高校到中西部高校招聘长江学者”,行政干预色彩浓厚,有些用力过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流动社会中,人才“择木而栖”,本再正常不过。以“禁止”手段减少西部高校人才流失,有悖于市场法则。

  更重要的是,这样政策限制了人才的择业自由,一旦你在西部成为长江学者,也就有可能在西部度过余生了。

  所以,这种“禁止”,或带来负向激励:它未必能为西部高校留住人才,还可能给其“挖坑”——若在西部高校做高层次人才,意味着流动空间受阻,甚至被框定在一个地方,那最好的规避之方,就是一开始就避免在西部落脚,这显然有违政策初衷。

  说到底,要留住西部高校的人才,要营造“资源磁场”增强其向心力。真要纾解西部高校人才库“亏空”的局面,就该从科研环境、资金补贴等着手,既提供政策利好,也提升其归属感。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