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宝宝保暖穿太多 衣着多的宝宝发育慢

2014年01月02日09:2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宝宝保暖穿太多 衣着多的宝宝发育慢

  天气越来越冷,作为父母,为了宝宝的保暖工作可算是煞费苦心。为了不让宝宝受寒,爸爸妈妈们会给宝宝穿上厚厚的冬衣,开上暖气,甚至干脆把宝宝“圈”在屋里。但儿童保健专家提醒,虽然保护宝宝不被冷空气袭击很重要,但这种“过度保护”也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发育。

  “1岁以内是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最快的时期,1-2个月的差别就很大。”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黄欣欣主任医师说,在0-3个月,宝宝处于俯卧抬头阶段;3-6个月就是翻身阶段;6-8个月是独坐阶段;8-10个月是爬行阶段;11-15个月则是学习独走阶段。在这期间,一两个月的时间,爸爸妈妈就能感觉宝宝长大很多,懂了很多。

  但是,如果冬季给宝宝穿上过厚的冬衣,导致宝宝被过度束缚,宝宝就无法展开自主运动,这个功课一塌下就会落后不少。整个冬季要有好几个月呢,等到天暖和了,爸爸妈妈们就会发现,宝宝比别的孩子似乎要慢了一大截。“另外,还有一些家长总喜欢抱着宝宝,不让他们自由活动,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动作发育。”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宝宝们运动发育落后的情况呢?其实也不难,黄欣欣说,只要在保证宝宝保暖的前提下,给他们适当的运动空间就好。

  “冬季也不是什么时候都那么冷,每天中午一般比较暖和,另外在室内更有空调、暖气。当室内温度比较高时,就可以给宝宝脱去少部分衣服,帮助他们做操,并给宝宝一定的自由活动空间;另外,给宝宝穿衣服保暖时,一定记得要把宝宝们的小手露出来,给予小手适当的发育空间,也可以让他们有利用小手感知外界的机会。”

  黄欣欣还根据不同月龄的宝宝给予了专门的建议。

  ■0-6个月

  这一时间段是头控与翻身的关键期,所以需要爸爸妈妈们要加强被动操与运动能力训练。其中3个月以内的宝宝通过逗引或者被动帮助使其加强抬头与头控训练;3-6个月的宝宝们应以辅助翻身、逗引翻身为主。

  ■6-8个月

  此时宝宝们需要加强独坐训练,可以在腰的周围放几个枕头予以辅助坐,或者扶腰坐,如果宝宝们坐得比较稳的话可以诱导他们主动直腰坐,最后到独坐自由玩。

  ■8-10个月

  这是宝宝们主动爬行的阶段,应给宝宝们足够的爬行空间,如铺些地垫或爬行垫什么的,如果您的宝宝不能主动爬行,那么应该先锻炼宝宝的四点支撑或者辅助四点爬行,最好由两位家长朋友们配合引导,这样可以增强宝宝与父母们的亲密接触,或父母们也可以亲自示范四点爬行,给宝宝们模仿。

  ■11-15个月

  这时应该主动引导宝宝扶物走、牵手走、尝试性脱手走,当然,这些都是在宝宝们的束缚减少的前提下,如果他们穿得很多,宝宝们会觉得活动困难,根本动不起来。

  “当然,在家中除了适度地给宝宝们做训练,也不要过多地抱宝宝,过多搂抱会让宝宝很难动起来,进而错过了专家们指出的所谓的关键期,如果宝宝们的发育错过了相应的关键时期,那么后来追赶的时候,不仅追赶时间会变长,而且整体发育都会向后推。”黄欣欣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宝宝落后了,在相应月龄不会抓握、不会爬行、不会站立行走了,那么就要及早去正规医院体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训练,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及时向前推动整体发育,并指导正确的家庭康复训练方法,让家长少走弯路。(通讯员 钱莹 记者 朱菁菁)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