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北患癌症水手拾荒助女大学生完成学业

2014年01月01日12: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患癌症水手拾荒助女大学生完成学业

  河北青龙县人郭学敏2012年考上大学,但因家庭贫困,差点难圆大学梦。而一年半来,一直默默资助她的好心叔叔,竟是1名肝癌患者,还捡废品攒钱寄给她。

  2012年8月20日,《秦皇岛晚报》发了一篇《女儿啊,不知道能不能送你去读书》的求助报道。而正是这篇报道,牵出了一段温情故事。9月14日上午,该报社编辑部收到了一张500元的汇款单,清楚地标注着“请转交郭学敏”。

  该捐款人名叫龚桂方,是一名水手,浙江省温岭人,跟随轮船从秦皇岛港往长江沿岸的南方城市运输煤炭,由于工作需要,他每个月都要跟随轮船来一次秦皇岛。他无意间看到了郭学敏的报道,“我感到非常心酸,考上那么好的大学却读不起,多遗憾啊。”

  “这500元虽然不多,但都是我1分1分攒起来的。”龚桂方说,从那时起,他每次上船后,便开始捡拾船员们喝过的矿泉水瓶和易拉罐、啤酒瓶,船靠岸后,便将积攒了很长时间的废品卖掉,自己又添些钱,寄过来。之后,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500元、1000元、2000元……数字在不断累加。

  “我赚的也不多,但只要我还有劳动能力,就一定帮助小郭完成学业。”其实早在2008年,龚桂方患上了肝硬化,并做了脾切除手术,他的妻子也得了一场大病,先后花去20多万元,为了凑够医疗费,他只能把自己的房子卖掉。

  2013年11月,记者得知龚桂方确诊得了肝癌,但他照例跟轮船来秦皇岛,这一次他见到了从廊坊上学赶回来的郭学敏。

  离开时,龚桂方又将2000元塞到郭学敏的手里。“孩子,别让自己太累,只要叔叔还能赚钱,就一定帮你完成学业。”

  登上“勤丰318号”货轮,4层一个狭窄的房间里有一台小冰箱,里面药挤得满满的。“你看这药不起眼,1盒将近300元钱,我1个月得吃10盒。”龚桂方说。

  由于担心被船主开除,对病情,他尽量保密。“在船上,好歹1个月还能赚6000元钱,除了自己吃药,还能支援小郭一部分,工作没了,我拿啥帮她啊。”

  “为了帮助小郭,老龚每天都到各个屋里搜罗矿泉水瓶、啤酒瓶、易拉罐,然后拿去换钱。”姓陈的轮机长说,“不信去船头的首间舱看看。”

  打开船头首间舱的那扇铁门,成堆的废弃油桶,叠得整整齐齐的旧纸箱,被踩扁装进袋子的易拉罐映入眼帘。

  记者12月31日电话联系龚桂方,他对记者说,他已做了化疗,目前病情稳定。他所在的航运公司知道他的病情后,已将他调到了后勤部门上班,工作轻松了些,工资待遇不变。

  “我们当地政府筹划设立以我的名字命名的爱心公益基金,帮助需要有需要的大学生。我近期也收到了几万元的社会捐款,我要拿出来一部分继续帮助一些困难大学生。”龚桂方说。(记者 白林)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