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同学聚会成炫富会?吐槽:联谊会何时变了味

2014年01月01日08:0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同学聚会成炫富会?吐槽:联谊会何时变了味

  网友“江南屌丝”近日发帖称,逢年过节,都是同学聚会的高峰期,在一场场同学聚会上,大家谈笑风生,回忆共同拥有的岁月,本来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可是现在,好好的同学聚会慢慢变成了同学间的“攀比会”,让人感觉不再有爱了。你有没有过同样的经历?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记者追访——

  武昌的吴小姐大学毕业5年,近日,她参加了同学组织的聚会。“刚开始大家都挺高兴的,毕竟很长时间没见面了。”吴小姐称,聊着聊着,就有人开始说起月薪、奖金之类的,然后有人说起新买的房子和车子,最后直接变成相互攀比、炫富的交流会。“只有那些混得不错的同学兴高采烈地说个不停,而事业平平的同学则保持了沉默。”吴小姐透露,散席后,一个要好的同学悄悄跟她抱怨:除非以后混出名堂,否则再也不参加同学聚会了。

  也有不少人认为,同学聚会是一个交流感情的机会,或许有时候老同学只是想说下现在的生活,但听的人却偏偏误会。听的人应该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而发言的人,也要照顾大家的心情。

  专家说法——

  对此,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表示,同学聚会一般有一个周期,毕业5年相见很热乎,10年、20年还勉强聚得起来,到30周年的时候,可能有人出钱,愿意来的人也寥寥无几,后面则越来越难。“很多过来人说同学会是‘相见不如怀念’,这是基于人性存在弱点的事实。”尚教授建议,同学聚会易“小圈子”化,因为境遇、思想相近的人,交流中容易产生共鸣,也不会认为对方在炫耀。(记者张艳)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