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读研自费致报考人数降一成 不少考生非名校不考

2013年11月11日13:5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读研自费致报考人数降一成 不少考生非名校不考

10日,济南一报考点考生等待入场确认信息。

  10日,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现场信息确认正式展开。受公费读研政策取消影响,2014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略有下降,记者采访发现,“非热点城市不去”、“非名校不考”的情况更加凸显。

  10日上午,济南报考点的研究生现场确认有条不紊进行,往年一直延续到中午的排长队现象没有持续很久,到10点半,报名点门口的队伍只剩下十几人。

  济南报名点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这与网上缴费简化了现场确认手续有关,另外,2014年报名总人数也出现下降,仅济南考点网报人数就比2013年减少2700余人,约下降1成。

  工作人员分析,人数下降与“公费读研”政策的结束有关。根据规定,2014年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学生,需要全部缴纳学费,降低了一部分做“多手准备”或家庭条件困难学生的报考热情。

  不过,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与以往更多实用型的考研策略相比,随着公费读研的结束,“非名校不考”的热情今年更加高涨。

  “川大、天大、厦大、大连理工、华南理工……”济大高分子材料专业应届生肖林林说,他们宿舍8个人,有6个人考研,虽然今年考研率比往年有所下降,但是既然交费读研了,“考就考个名校”,很少有学生投入大量精力准备考一般的学校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个报名考生,均无一例外选择211、985知名高校报考。

  在报考外地的学校中,北京等大城市仍是报考集中的城市。一所省属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田同学总结说,虽然同学之间考的学校比较分散,但是有地区集中的特点,北京就是报考的最热门城市。(记者 杨凡 实习生 刘侠)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