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光复单身”——中国女性喊出“逆天”口号

2013年11月11日11: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复单身”——中国女性喊出“逆天”口号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任沁沁 赵倩 谢立言)“光,耀人眼球;复,回归如前;单,简单独一;身,生命自我。”一组名为“光复单身”的广告,呼吁女性在11月11日“光棍节”这一天,回归简单独立,释放自我光芒。

  这一“逆天”口号的出现毫无违和感,第一时间引起广大中国女性的呼应和认同。

  “我已经结婚生子了,不再洒脱,但光复单身确实让我很心动。”网友“王者锋哲172”说。

  网友们纷纷表示,“愿意为自己勇敢一次”,“不该为爱情而停下去爱这个世界的脚步”。

  “不介意时间所‘剩’无几,但我在乎有自己的空间、害怕所剩无‘己’”,“与其被你的生活所导演,不如导演自己的生活”,“光复有理,单身光荣”……这些“光复单身”的口号弥漫于中国社交媒体,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以往的“光棍节”,人们苦于“单身”,忙着“脱光”,而今年却“一反常态”。对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新闻系副系主任吕艺认为,“光复单身口号应运而生,自然一呼百应”。

  吕艺认为,现代中国女性日渐独立,与男性肩负的社会责任趋同,她们在承担多种角色和压力的同时,也希望体验和享受自我价值的实现。

  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刘小萌,正沉浸在甜蜜的爱情中。即便如此,她还是保持了独立率性的本真。“爱而不黏,有主见,时刻都能做自己”,刘小萌说,这样的她,也给了男朋友更多空间与自由。

  “光棍节”这一天,她和闺蜜们早早安排好日程,购物、大餐、K歌,一样不少。女孩们认为,这个“光复单身”的日子,最重要的是价值在于以行动宣誓“即便没有男朋友,日子也可以过得精彩”。

  与“光复单身”一样,与当代中国女性鲜明特质相契合的,还有“女汉子”的横空出世。从刚出现时带有贬义,到如今被认可,越来越多女性愿意被称为“女汉子”。

  她们外表是女人,却有着“纯爷们”的个性,独立自强古道热肠,爱时尚却不怕老鼠蟑螂,会哭泣也会重整旗鼓再出发。

  10日刚过完29岁生日的鲁珊珊,在青岛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为了追求高收入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毕业6年间她跳了几次槽,由于业绩突出,如今已是部门经理。

  不过,即使是这样的“黄金盛女”,依然被无情地“剩下”了。从一开始的主动寻找,到最近两年的频频相亲,鲁珊珊的感情始终没有归宿。

  “每个女孩都是渴望爱情的,我也不例外。但我不会因为‘被催’就凑合一段感情。”在鲁珊珊眼里,大龄不会减弱她对爱情的向往,她依然渴望遇见那份心动。

  “大龄单身”的状态在传统社会几乎不被理解和接受,而如今,信奉独身主义的女性在不断增加,她们中的很多人,就是“女汉子”。

  对于这一现象,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世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主任程曼丽认为,这是伴随社会变化发展而呈现的思维多元化、选择多样化,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面向。

  “在多重社会条件的作用下,更多女性不再是男性的附属品,她们努力实现经济独立,希望找到的是心灵契合、有着共同价值观的另一半。”程曼丽说。

  不过,很多时候,“女汉子”的全能也是一种无奈现实之下的自嘲与自强。她们不一定符合主流审美,却在“拼爹”的时代里靠自己赢得了尊重,实现着价值。

  “和过去相比,现代女性,尤其是知识女性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需要一个施展自身才华的空间。”鲁珊珊很享受自己“单身女汉子”的标签。

  她讨厌男生说“你该做饭、该洗衣服”这样的话,她认为“现代的婚姻更多是平等的关系,两个人相互分享,相互承担”。

  “单身只是人生中的某个阶段,跟恋爱、结婚一样,也应该被享受。”鲁珊珊说,单身不可怕,就怕单身被“妖魔化”。

  程曼丽说,“光复单身”口号的提出,或许带有一定的商业诉求,但却精准表达了当代女性的精神诉求。

  正如网友“亭亭苏子”的描述:“我很幸运地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真空时光……一个人爬山的路很艰辛,很孤独,但我相信山顶有光芒在等待着我。”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