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青少年阅读调查报告出炉 纸质书仍是首选

2013年11月10日11: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青少年阅读调查报告出炉 纸质书仍是首选

  2013年度上海市青少年阅读状况报告昨(10日)发布,这份针对7岁到35岁市民的调研显示,纸质阅读仍然是青少年首选,而最受欢迎的当属文学类和武侠/玄幻/轻小说类读物。

  调研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与团市委委托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理工大学实施,有效样本量为1771个,占总体比率0.185‰。

  调研显示,58.22%的青少年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最好的阅读效果,呈相反观点的青少年占11.86%,选择“两者差不多”的比例为29.59%。

  青少年青睐纸质图书的主要原因包括“阅读习惯”、“需要深度阅读”、“为了收藏”、“内容查找方便”、“需要记录或做读书笔记”;“携带不便”(30.85%)和“书价太贵”(24.02%)被认为是纸质阅读的主要问题。

  排名前6位的上海青少年喜欢的图书种类分别是文学、武侠/玄幻/轻小说、心理/励志、历史/地理、自然科学、卡通漫画。

  被调查者认为,对读书习惯“影响最大的人”居首的是“父母,家人”(39.24%),第二位是“老师、领导”(27.67%),随后是“同学、同事”(18.29%)。生活或工作环境对阅读习惯的影响高于社交环境。

  总体来看,上海青少年的阅读量要高于市民的阅读量;“一本也没读”的比例为3.90%,状况明显优于“2013市民阅读调查”的9.98%。但超过一半的一年“1-3本”和“4-6本”阅读量,依然折射出《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超五成的18—70周岁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这一结论。(记者 周洪)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