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91--100)

2013年11月08日11: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91、陕西西安铁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 字的文章。(60 分)

美国某公司在制造感光材料时,需要工作人员在暗室工作。视力正常的人一进入暗室,往往犹如司机驾驶着失控的车辆一样不知所措。于是有人建议:盲人习惯于在黑暗中生活,不如聘请盲人操作,肯定能提高工作效率。于是,公司下令:将暗室的工作人员全部换成盲人。这样一来,通过暗室这个转换器,盲人就将自己的弱点变成了优势,为公司赢得了更多利润和良好的口碑。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

92、重庆南开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大师说,每一个人都有他的潜力,就如每一粒米都有它的潜力一样。有人问,米有什么潜力呢?大师问,你看过酿酒吗?酿酒师把米蒸熟,再把蒸熟的米放进缸里,然后把缸密封起来,让米与外界隔绝,隔绝外界的喧嚣与繁华。一段时间后,缸里那质朴的米就酿成醇香的酒。这时,几元钱一斤的米开始成为几十元、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酒,这就是米的潜力。

大师顿了顿,继续问,米的潜力是怎么形成的呢?就是从它在缸里密封的那一刻开始的,从它隔绝外界的喧嚣和繁华开始,是黑暗、孤独、寂寞、沉静酿就了它的潜力。

每一粒米的潜力,是由黑暗、孤独、寂寞、沉静“酿”成的,每一个人潜力的挖掘和开发,也是如此,大师说。

要求:①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②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93、湖北省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一个年轻人站在悬崖边痛不欲生。一位老者走过来问他遇到了什么麻烦。年轻人满脸忧伤地回答:“我不如别人活得有价值,我感列很自卑。”老者微笑着说:“一块金子和一块泥土,谁该自卑?”年轻人刚要回答,老者接着说:“如果给你一粒种子,去培养生命,金子和泥土谁更有价值?”年轻人恍然大悟,道谢离去。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94、四川成都石室中学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在百度时代,什么样的学问似乎都变得不太重要了。为什么?因为没有必要。你在百度上搜一下关键词,一长串的东西全出来了——你记那么多干嘛?

针对这种说法,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用规范汉字书写。

95、天津南开中学

下面是几则诸子言论,请你就其中任何一则,结合到自己的感受与体验,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

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孟子: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

荀子: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地不为人之恶辽远也辍广,君子不为小人之匈匈也辍行。

老子: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

要求: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96、唐山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一个缺了一角的圆不快乐。他决定要去找它失落的一角。他一边滚一边唱着歌,由于缺了一角,它不能滚的很快,所以有时可以停下来跟小虫说说话,或者闻闻花香,有时它超越了甲虫,有时甲虫也超越了它。它穿过沼泽,上山,下山,它找到过很大的、太小的、太方的、太尖的,就当他快要绝望的时候,突然找到了那个最适合自己的一角,

它很高兴,开始向前滚动,因为不再缺少什么,他越滚越快,快得停不下来。他不能再跟小虫说说话,也来不及闻闻花香,他快得蝴蝶不能在身上落脚。于是,他停了下来,轻轻把那一角放下,从容地走开。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做文章的范围作文 ,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97、沈阳二中

请筛选、整合下面文字中的主要信息,拟写一条“慎独”的定义。要求:语言简明,可增删词语。(60分)

“慎独”是中国儒家创造出来的修身术,最早载于《礼记?中庸》:“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问。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所谓“慎独”或“慎其独”,可通俗地解释为:小心翼翼地固守本性,无怨无悔地遵循,矢志不移地追求。其实说到底就是“慎心”,在各种利诱面前靠强大的“精神防线”来抵挡形形色色的诱惑。

100年中,它只是静静地伫立在高原上,栉风沐雨,用叶子采集太阳的光辉,用根汲取大地的养料……就这样默默地等待着,等待着100年后生命绽放的惊天一刻,等待着攀登者身心俱疲的眼前一亮。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感受?请联系现实及人生作文,要求①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③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98、山西省临汾市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一次追思“文化昆仑”钱钟书先生的活动中,清华大学(招生办)一位老师这样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前面还有两句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这便是让我们心有所止,心在焉。钱先生学问做的如此出色,就是因为‘心在焉’”。但是看看我们周围,看看我们今天这个社会,有多少人则是“心不在焉”……

请以“心要在焉”为题,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99、河南省洛阳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城市夏日,大雨滂沱,一摩托车停在齐腰深的水中,车上坐着一个穿蓝色雨衣的人,在雨中一动不动待了好几个小时。一些路人见状,以为这个人疯了,纷盼拍照发微博,以示嘲笑。

后经记者调查,才发现他是市政管理所工作人员,他站在那里是为了守卫一个下水道旁的井口。原来该井盖被大水冲走,为了避免危及行人安全,他站在那里提醒过往行人绕行,知道真相后,大家纷纷盛赞他的忠于职守,认为他传递了“正能量”。当初自己为是地发微博的人也受到了大家的谴责。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00、云南玉溪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日前,杭州图书馆引起了无数网友和一些主流媒体的关注。杭图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实行“零门槛”阅览,因此常有乞丐、拾荒者和农民工进门阅览,图书馆对他们的唯一要求就是把手洗干净再阅读。有读者无法接受,找到褚树青馆长,说允许乞丐和拾荒者进图书馆是对其他读者的不尊重,褚树青回答: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

此消息在网上传播开后,被感动的网民把杭图称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慨叹,公共图书棺零门槛开放本来就是正常之事,也已做了多年,瞬间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值得反思。

对此你有怎样的感想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参考立意:

(1)知识面前人人平等;(2)弱势群体的权利也需要尊重;(3)共享创造和谐;(4)社会呼唤人文关怀;(5)公共服务应惠及全民;(6)关注弱势群体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