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81--90)

2013年11月08日11:0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81、四川绵阳南山中学

阅读下面一段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长江中有三种味道最为细嫩鲜美的鱼:鲥鱼、刀鱼、河豚。它们的体形和习性不同,而渔人捕获它们却用同一张网。像排球网下在江中。

鲥鱼的美味,全靠鱼鳞传递,食用的时候也不能去鳞,鲥鱼的体形跟鲤鱼差不多,它在误入渔人的网眼时,其实只需稍稍后退,就可以逃掉,但它太爱惜自己的美丽鳞片,仍不顾一切往前,结果被网住。

刀鱼外形如匕首,肉极细嫩,有小刺上千,脊上有坚硬密集的鱼鳍。当它发现鲥鱼上当时,吸取同伴教训,迅速后退。岂知,这是适得其反,让鱼鳍被网眼死死卡住,自绝了生路。而它只需继续往前游去,就可以穿过网眼活命。

河豚呢,身上没有鳞片,也没有硬鳍,只是表皮上有密密的钉刺。它看到鲥鱼进是死,刀鱼退亦是死,于是当网眼卡住它时,便拼命地给自己鼓励、打气,一下子肚皮滚圆,试图胀断网眼,结果连鱼网一起浮出了水面,被人们轻而易举地捕获。

请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自拟标题。

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82、大连育明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比尔?盖茨在谈及创业目标时曾说,“对有些人来说是一种财务目标——这没有什么错。对有些人来说,目标是他们想打造的一种特别的东西。对我来说,目标就是使计算机成为一种增强人类能力最有效的工具的梦想。”

阿里巴巴集团市场总监韩伟在大学生创业论坛上向所有在场大学生传递了这样一种观念,“一个人最难达到的是自我价值的认可,无论今天你身家多少当多大的官开多好的车,你未必会在内心里认可自己。而真正让你认可自己的,可能是你比别人读了更多的书,有更强的能力,或者更多的社会体验。当一个人为钱去拼搏的时候往往很难赚到钱,而为了理想去拼搏可能会获得更大的财富。”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83、四川成都外国语学校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紫藤萝和牵牛花,没有挺拔的躯干,却凭借枯树和篱笆,以昂然之姿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美丽;篱笆和枯树,本无美景可言,却凭借牵牛花和紫藤萝,成就了一道道风景。人类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标题.不限文体;字数900左右;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84、广东省汕头市金山中学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乔布斯说:“不要为别人而活”

爱因斯坦说:“只要为别人而活的生命才是值得的。”

以上名言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根据以上材料,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和含义的范围,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85、河北衡水中学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段小磊曾是腾讯北京分公司20楼前台一名保安,其从保安成为外聘员工的故事被知情人放到微博后迅速传播开来,段小磊也被誉为“2012最励志保安”。段小磊成功的秘诀在于每天都通过便笺激发自己,即便现在转职成了腾讯公司的外聘员工,成了团队里的风云人物,他仍然保留这个习惯,他的工位上贴着各种写着工作任务和励志内容的便笺条:“多和同事交流,多向前辈请教”“每天浏览行业信息不少于30分钟;每个月发一篇有深度的博文”“努力,成为中国的乔布斯”等等。

读了上面这则材料,你有何感悟?请据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立意自定;不要抄袭,不得套作。

86、衡水中学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7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在钦州三娘湾海域游玩的游客,目睹了罕见的一幕:一只成年海豚驮着一只小海豚浮出海面,在风浪的拍打下,小海豚几次从成年海豚的背上滑落,大海豚不顾一切,当即转头回来潜下去又把小海豚驮起来继续前进……按照海豚生活的习惯,每隔三四分钟都会浮出水面,呼吸空气。这只海豚估计不相信小海豚已经死去,试图将它救活,才把它托出水面,呼吸新鲜空气。死去的小海豚身体呈粉红色,当地渔民判断,应该刚出生不久,而且死亡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这只大海豚对小海豚还是不离不弃,企图挽救它的生命。这一场景,让所有出海的游客感动不已。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87、哈尔滨三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文章。

陕西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 14 年。去年 8 月,一张拍摄到杨达才面带微笑出现在事故现场的新闻图片受到公众质疑和抨击。随后这位“微笑局长”在不同场合佩戴多块名牌手表的图片在互联网上被迅速广泛转载,杨达才被网友称为“表哥”。以造谣传谣“闻名”网络的“秦火火”被刑拘的消息一经公开,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7?23”动车事故发生后,“秦火火”在微博中说,在这次动车事故中,意大利籍旅客家属获赔 3000万欧元。在民警问及为什么要编造这样离谱的谣言时,“秦火火”的回答是:“当时有人提议编为 1000 万欧元,但我对他们说,太少了没人在意,只有无限夸大,才会有人关注。”虽然“秦火火”这条微博很快被当时的铁道部证明为谣言,“秦火火”的微博账号也被注销,但就在短短的两小时内,“秦火火”如愿赢得不少关注、新增大量粉丝。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88、广西桂林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材料:一个人在他3岁的时候想吃糖罐里全部的糖,结果手卡在糖罐里拿不出来,他哭了。

他20多岁的时候工作的农场分水果,他拿了最小的水果,但是他很满意。

他58岁的时候,他的公司说谁去要回30万英镑欠款,就给他10万。其他同事都没要回欠款唯独他要回了,因为他只向债务人要21万英镑,自己只留下1万。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

89、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庆铁人中学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作文。

肖伯纳: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周国平: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追求和创造;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90、江苏省启东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天,一个生物学家经过一家农场,看见鸡舍里的鸡群中有一只老鹰,于是就问农场的主人,为什么鸟中之王,会落魄到这般与鸡为伍的地步。农场主说:“因为我一直喂它鸡饲料,把它训练成了一只鸡,所以它一直都不想飞,它的一举一动根本就是只鸡,而且根本不以为自己是一只老鹰了。”

生物学家想试试鹰是否还会飞。他把老鹰放在手臂上,然后说:“飞吧!”可是,那只老鹰有些疑惑,因为它不知道自己是谁。然后,它看到鸡群在地上啄食,于是又跳下去与它们做伴了。生物学家不死心,又把老鹰放到屋顶上怂恿它飞,结果也是一样。

第三天,生物学家把老鹰带到了高山上,再次鼓励它说:“你是一只老鹰,属于蓝天,张开翅膀飞翔吧!”老鹰回头看了看远方的鸡场,再抬头望了望天空,但还是没有飞。生物学家把它举起来向着太阳,奇迹发生了,老鹰开始颤抖起来,然后慢慢张开了翅膀,最后发出了胜利的叫声,冲向了天际。

要求选好角度,自定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