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华中科大研发“大脑地图”专利成交千万元

2013年11月08日10:3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中科大研发“大脑地图”专利成交千万元

  华中科大一项绘制“大脑地图”的专利包成功挂牌转让,实验室成果终于推向市场。近日,在光谷联交所,“大脑地图”专利与武汉沃亿生物公司以1000万元成交,实现标底国内最大、个人及团队的分配比例最高全国两个突破。

  项目负责人、华中科大副校长骆清铭说:“这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内首个公开挂牌交易的科研成果。”

  这项专利叫“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2002年,骆清铭启动有关研究,2010年,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骆清铭介绍,基于这个技术的产品属于高端科研仪器,能应用于脑科学及相关前沿医学、医疗研究。

  据悉,本次转让分配比例将按武汉“黄金十条”政策执行,技术团队收益70%,剩余30%由校方根据有关规定处理。

  这是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的第一笔科研成果转化。该院是武汉8家企业化运作的新型工研院之一,去年10月依托华中科大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成立。

  “光电国家实验室还有500多项科研成果躺着睡大觉,时间久了,就会失效。”骆清铭说,实现产业化才能让科研投入保值、增值。

  骆清铭说,光电院不会一转了之,将参与到创新链的具体环节,“掘金”科教资源,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

  沃亿生物投资方、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说,企业愿意投资参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骆清铭

  湖北蕲春人,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生物医学光子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1999年受聘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0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对话>>>

  理顺体制

  让科技成果迅速转化

  作为这项专利技术的领衔科学家,骆清铭对这次科技转化深有感触。昨天,他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怎么想到用挂牌转让方式处理这个专利?

  骆清铭:有个新技术出来,转到企业推向市场顺理成章,我们也做了一些咨询,这种方式最合法合规。我们是“一不小心”搞了个第一,开始以为学校没做过,后来一走程序,才发现教育部也没做过。

  记者:这个过程很复杂吧?

  骆清铭:这一路非常辛苦,我们查阅了跨度23年的17个文件,上到主席令,下到学校文件,每走一步都非常谨慎,有一个环节不对,工作都白费。

  记者:您觉得妨碍技术转化的主因有哪些?

  骆清铭:体制不顺,参与者的积极性不高。高校的科研成果都是国有资产,转让规定多,审计严格,教师做这个是要担风险的,关键是理顺体制,培养参与者科研转让的积极性。

  记者: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骆清铭:科技成果转让权应该下放到高校,有成果迅速转化,要让学校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了积极性,才能把事情做好。

  记者:这项专利的先进性体现在哪?

  骆清铭:2010年,我们就将这项成果论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还获得2011年全国十大科技进展成果,这不是申报的,别人评的。通俗讲,就是能提供脑部全部神经元。基于这个技术的成品属于高端科研仪器,能应用于脑科学及相关前沿医学、医疗研究,抢占脑科学研究战略制高点。

  记者:这么好的技术,估价1000万,是不是低了点?

  骆清铭:很多人有这个疑问,以后也会有争议,这里面有个供需问题,再好的东西,也必须找到都能接受的价格转让。(记者 裴道彰 通讯员 杨烁)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